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文院关注
2022年04月13日 21:17 作者:2021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王亚萍 返回列表

4月12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二讲如期进行。暨南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暨南大学基地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等学会副会长蒋述卓教授受邀主讲。讲座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题为“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学文论的阐释及其方法反思”,线上1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现场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张云鹏教授、张清民教授、王银辉主任、周飞老师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线下讲座。

讲座伊始,蒋述卓教授首先从海外华人诗学的历史分期和地域分布谈起,梳理百年海外华人诗学四个阶段的发展脉络,分析从18世纪初至今的史论线索,以及百年之中海外华人学者对诗学研究做出的努力,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史料。其次,蒋述卓教授深入分析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学介绍、翻译和研究的特点与方法,从身份辨识、研究路径、求同存异、他者视野、得与失等方面进行阐述与总结,指出海外华人学者立足于传统的现代性诉求,以西方作为方法阐释中国文学,不仅挖掘出中国文学作品的丰富内涵,拓宽了文学的研究范围,还实践了中国古典文论的现代转化。最后,蒋述卓教授着重分析海外华人学者的探索与研究方法带给中国诗学建设的启示,提出以西方为参照,在精确翻译的基础上,以传播中国文艺理论与精髓为中心,寻找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对话的方法,解决如何立足于传统与现代,沟通中西文化的问题。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蒋述卓教授认真解答,关于中西方哲学的不同之处,蒋述卓教授指出,中国美学的最高境界是和谐,西方美学的最高境界是崇高。

讲座尾声,张云鹏教授结合讲座内容总结发言,他指出蒋述卓教授的讲座,以多重比较的视野研究为方法,以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国文学文论的阐释与方法为主题,从史论线索的梳理到研究特点的分析,再到探索与启示的归纳,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论证严密,非常富有问题意识。张云鹏教授认为,蒋述卓教授的讲座对于文学院各个学科,如中国古典与现当代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以及比较文学研究等,均具有极大的启发。

蒋述卓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引人入胜,为参与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