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关爱和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正式启动
2022年04月09日 20:21 作者:宋旭兰 吴俊雅 摄影:崔茏雨 汤文靖 侯靖晗闻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为迎接建院百年华诞,文学院举行系列学术活动。4月8日,“百年百讲”活动第一讲——“百年中国学术,百年学院辉煌”正式开讲,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受邀主讲。活动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主持,线上线下1000余人参加。

关爱和教授首先梳理了中国百年学术史。他从梁启超《学与术》一文谈起,先辨析了“学术”、“现代学术”的概念,指出中国道路与中国自信是中国现代学术要解决的问题;继而从通向古代、连接西方、立足当下三个需求考虑,点明中国现代学术要处理好古与今、中与西、理论与实践三对关系;接着,分析思想家、政治家、学术大师在中国近现代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关教授梳理了清代、鸦片战争到五四时代以及后五四时代的学术变化趋势,同时展开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学术风貌。

由百年学术史到百年学院史,关爱和教授转向对文院百年学脉的思考。他认为,学运关乎国运,一百年来,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学术系于学人,学术传统的传承系于冯友兰、刘节、于庚虞等几代师资力量的赘续;他指出,注重学科引领、促进均衡发展、保持自身优势才是学科的强盛之道。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师生积极互动,关爱和教授耐心解答提问,讨论热烈。

讲座尾声,院长武新军教授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他感慨学术研究者读书应充分放开,与中国发展道路、历史变革相结合,系统阅读和思考。此外,他对“百年百讲”活动提出了新的期许,即四个突破与四个拓展:突破以前局限于二级学科听讲,拓展到一级学科范围;突破局限文院听讲,拓展到其他学科;突破研究生听讲,拓展到本科生层面;突破在校生听讲,拓展到已毕业的历届校友。

此次讲座为文学院百年百讲院庆活动第一期,内容丰富,视野宏大,讨论交流效果良好,参与师生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