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兰州大学张进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0日 22:43 作者:刘婷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19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八十三讲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顺利展开。兰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丝绸之路文化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张进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丝路美学:通向“伟大的外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庄鹏涛主持。

讲座伊始,张进提纲挈领地概括了与丝路美学相关的文化范式,即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的研究。他指出,“丝路审美文化”是与丝路相关联、缘丝路而生发、因丝路而熔铸的,体现于物质、图像、文字、行为(活态)和创意等领域的文化类型。

张进认为,以丝绸之路为本体和方法的丝路美学,与“伟大的外部”的关联可以概括为物理地理层面、方法论层面以及 “进乎技矣”之“道”的层面。随后,张进从丝绸之路通向“大逝远反”、丝路审美贯通“吃穿住行”、丝路美学聚焦“事物间性”三个方面详尽地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所谓丝绸之路的“大逝远反”,是由人类与非人类共同构成的“超客体”和“行动者网络”,“丝绸之路”反哺人,而人既“植根于”丝绸之路,又无法避免地“具身化”丝绸之路。他表示,“丝路美学”是通向“人与世界相关主义”的“伟大的外部”以及“事物间性”的广阔领域,是“团结”人类和非人类行动者以建构丝路审美共同体的“行动美学”。此外,他进一步指出丝绸之路不仅通向“丝路精神”之“外”,更通向“在场”丝路之外的“不在场”的广阔领域。

张进总结道,“伟大的外部”指向庄子的“不期精粗”之“物”;意味着拉图尔的“非人类行动者”;暗示着梅亚苏概括的“人与世界相关主义”之外的“伟大的外部”;体现着现代“主体间性”之外的“事物间性”;意味着“人类中心主义”之外的一切。他认为,“丝路审美文化”与“丝路审美共同体”一体两面,通向共同世界,为美学的“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某种参照。

讲座尾声,庄鹏涛作了总结性发言,对张进的倾情讲授和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庄鹏涛谈到,在讲座内容之外,张进老师分享了一种新的理论阐释道路,即用源自事物本身的理论来阐释其特殊性,让事物本身说话,从而带来理论启发,最终形成一种特殊的或者崭新的理论。

讲座互动环节,针对“在丝路美学研究中,美学和艺术是否从感知本体层面到感知方法层面建构出完整的结构体系”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张进从“横向超越”“纵向超越”以及橄榄的例子进行了解答,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