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语文教育教学”论坛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05日 23:22 作者:庄萌涵 莫惠彬 完颜米珈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2023年3月3日,由河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语文教育教学论坛”在文学院二楼大教室隆重举行。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开封市高级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等10多所学校相关专家参加会议。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语文教育教研室张丽珍、李萱、张伟丽、程贵荣、王钰出席此次会议。本次活动由副院长白金主持,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评议。

2023年适逢文学院建院100周年。为献礼盛事,此次论坛围绕课标落实中的理解与转化、“双一流”背景下之语文教学研究、教材使用中的应用与实践、教学研究中的困境与突破和语文专业发展前沿问题研究五个方面展开。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

院长武新军致辞并就文学院师范教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展开描绘与规划。他指出,在河南大学逐步由师范性教育向研究性教育转变的背景下也需要重振文学院师范教育的引领作用。他强调,近年来文学院语文教育获得较快发展、师范生培养质量逐步攀升,学院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加快建设中国语言学科博士点。本着推动河南省基础语言教育发展的初衷,他希望通过申报重要项目和推动教师进修来协调大学与中学之间的横向、纵向合作,创造条件来恢复河南省中学语文教育论坛。

河南省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张定勇

“中原名师”、河南省实验中学正高级教师张定勇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做了汇报。他从“聚焦读写教学研究”“打造一体两翼课堂”“进行务实校本研修”“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六个方面展开汇报。张定勇指出,语文教学的理念应该是培养读书人和爱写作会写作人才。针对规范学生教学体系、强化思维训练、在鼓励学生写作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写作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他提出“打造本真有序一体两翼作文高效课堂”的理念。他以课题研修优质化、听评课型体系化、辐射引领规模化、邀请专业领导进行培训指导为抓手,解读了工作室“进行务实校本研修”的目标。

新郑市第二高中书记赵志远

新郑市第二高中书记、高级教师赵志远通过介绍自己深耕教育三十多年的经验,提出今后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应加强对于与高校的合作和教师入岗培训的重视,中学教师要学会自我加压以此提高自己竞争力,大学生们要确立好自己未来的教育方向。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杰明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杰明在讲述自己在河南大学文学院的求学生涯时,提出建设优秀教师队伍、注重教师队伍发展的必要性。他强调,同学们应从一次成长出发、打下坚实职业生涯基础、多阅读来培养一颗不断成长学习的心。他指出今日中学的教学较之过去发生变化,时代发展变化趋势也更彰显出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性。

郑州外国语学校朗悦校区副校长袁艳磊

郑州外国语学校朗悦校区副校长、高级教师袁艳磊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了发展语文教学对教师的要求。他指出身为语文教师要坚持热爱生活、热爱教育、热爱语文学科;苦练内功、更新观念;加强与家长间沟通,了解家长所思所想的理念。同时,他鼓励语文教师要努力建设“笑声不断、歌声不断、掌声不断”的优质平台与工作队伍。

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毛超

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毛超以招聘实际情况和抢话筒事件为背景,对招聘准备问题作出解释。他强调,要提升教师包括粉笔字在内的基本功、提高试讲和课堂架构能力。毛超指出,当前外校多举行大学生讲课比赛,举办中原名师的讲座、答辩等做法值得我院深入学习。同时,他提出要把读书当成一件要事来抓,更新自己作为文学院学生的观点和表达,以此更好地帮助学生解读分析文本内容。

郑州市第六十二中高级教师林涛

郑州市第六十二中高级教师林涛通过讲述自己作为海南考生在河南的求学与职业经历,指出内卷是由于大家心中怀揣目标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不断的追求,在成长中是无法避免的。进而,他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重视自己内卷的心理动因、明白教育的核心在于家庭、努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及对教育保持基本的热爱与追求。

郑州中学高级教师张俊敏

郑州中学高级教师张俊敏围绕自身求职经历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在试课中获得青睐的技巧。她强调,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需要拥有一颗热爱语文教育的心、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努力去成为一名全能型教师的信心。张俊敏指出,试课的成功在于平时的积累,需要锻炼自己迅速抓住文章核心、对初高中课本讲授熟记于心的能力。

郑州市四十七中高级教师刘翠丽

郑州市四十七中高级教师刘翠丽作为教师招聘的负责人分享了应聘的技巧。她以自己当教师应聘面试官的经历为例子,指出教师应聘时应该写好个人简历,用心准备面试,提高语言的流畅度。她还认为作为老师需要保持快乐与好奇心,做一个能够传递幸福的老师。

巩义二中高级教师宁峰岭

巩义二中高级教师宁峰岭向大家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一是不忘初心,记住自己梦的起点;其二是要练好基本功,保持阅读的习惯,做到即使不拿教材依然能够在讲台上流利地讲课。

开封市高级中学工会主席宋立虎

开封市高级中学工会主席宋立虎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岗位和行政岗位的工作经历,他认为只有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才能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如果想当好一名老师或校长,就努力做一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的那种老师或校长。

开封市高级中学副校长荣海洋

开封市高级中学副校长荣海洋表示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者,要有高尚的品德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紧跟现代教育教学发展的步伐。他还提到虽然老师任务艰巨、工作辛苦,但也可以乐观面对,把其当做快乐生活的组成部分。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冉明远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冉明远谈到了大学与中学教育的关系。中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大学教育是中学教育的方向。他认为当前这两者的关系不够密切,就像两个相切的圆,只有高考一个切点。要想加强衔接,应在中学阶段加强重视,帮助学生发现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潜能,从而逐步实现中学与大学教育之间的融合发展。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牛杰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牛杰谈到作为老师除了要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还应掌握好朗诵、粉笔字和板书设计等基本功,这不仅是自我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学工作的需要。最后他还表示欢迎文学院的毕业生到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就业。

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

论坛在热烈、高效、亲切的氛围中进入尾声,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各位老师们都具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强大的内驱力,是中原教育的中流砥柱。希望大家今后紧密合作,携手同行,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共同推动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的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通过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的对话,建构起高校语文教育与中小学语文教育交流的新平台,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促进了我院语文教育教学发展,同时对区域语文教育均衡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