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18日 20:06 作者:刘婷 王亚萍 返回列表

10月17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讲座第四十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谭好哲受邀主讲,讲座主题为“文学理论的话语形态与建构路径”讲座由文艺学教研室教授张云鹏主持,文艺学教研室教授张清民,副教授王银辉、赵思奇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谭好哲从理论话语建构的历史语境、三种文论话语形态及其建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他分析了文学理论的三种话语形态:一是对文学现象和文学作品存在外观和样态的经验性文学理论研究;二是有关文学的性质和功能等基本文学观念的建构性文学理论研究;三是基于其他学科的理论而对文学的泛化形态的理论研究。

针对这三种不同的文学理论话语形态,谭好哲指出了其建构路径也相应不同:第一种是从先行存在的具体性文学现象到概括性文学知识的形成;第二种是从抽象的文学理论观念到具体性的文学实践;第三种是从其他领域的抽象理论向文学研究领域的延伸。

谭好哲强调,应该以辩证的态度看待这三种话语形态及其建构路径。在文学研究方面,前两种尤其是第二种话语形态建构的路径是最不容忽视的,但第三种话语形态及其构建路径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不仅拓宽文学理论研究的学术视野,在文学知识与文学观念中也不断丰富着前两种路径。

张云鹏和张清民做了精彩点评。张云鹏认为,讲座内容不仅体现了谭好哲学术研究的现实针对性,也突出了其理论探索的历史逻辑性以及在学术追求上的包容性和综合性。张云鹏指出:学术话语建构不仅响应国家的期待,也是理论本身延伸出的重大问题,在学科建设和学术建设相对完善的情况下,学科话语面临着重大的理论创新问题,谭好哲在讲座中鲜明提出这一观点,更体现了其学术研究的指向性。张清民表示,谭好哲的讲座让他深受启发,对此他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张清民指出:要真正建构自己的文学理论话语,必须要对文学的性质、特征及价值方面做出自己的思考。

点评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围绕讲座内容踊跃发言,与谭好哲积极互动。谭好哲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中国文论的历史和现实,耐心讲解。本次讲座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参与师生皆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