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王本华教授线上开讲
——学术讲座
2022年06月12日 22:36 作者:范一凡 常满 赵硕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67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原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分册主编王本华教授在河南大学文学院铁塔语文学刊名家讲坛盛大开讲,讲座主题为“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任务设计与教学实施策略”。该主题是王教授30年多年来从事教材编写与教学研究的方法、经验与收获的高度结晶,她从学理与实践两个维度为全体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场语文教育的饕餮盛宴。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本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分享的四个主要环节:调研(我对听课的思考)、课程(关注课程观念的转变)、教材(理解学习任务的设计思想)、课堂(探讨教学实践策略)。

在第一、二环节,王教授展示了她于2019年至2021年间在辽宁、北京、天津、山东四地展开的语文听课调研情况,并着重针对山东省的一线教学实况进行了分析与思考,提出要关注课程观念的转型。王教授谈到,新时代的课程观念一是强调核心素养的提升。二是重视培养解决真实情境中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学会从复杂的语言材料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虽然从总体来看,广大教师都在努力朝着任务、情境、活动、整合这个大方向前进,但仔细推敲便会发现,差强人意之处依旧不少。教材变化大,任务多是大部分教师面临的主要难题,而单元学习的提出又在无形中给教师教学带来更大的挑战。面对单篇文本阅读被弱化的现状,如何在其基础上积累经验,处理好与整体的关系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第三环节,王教授围绕教材向与会者讲解了学习任务的设计思想。她结合《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2年修订)》对任务群的界定,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实质进行了概括,认为任务群规定了课程内容,明确了高中语文学段语文教学的基本内容;任务群是学习路径的引导,这个路径不再是以简单的读写训练、知识传授等等,而是通过任务的解决来达成语文素养的提升。接着,又向我们展示了语文学习任务的已有界定及示范,比如“任务即做事”“任务即言语实践活动”任务即项目”,并列举了几种语文学习任务的常见误用,如“把任务当学习主题”“把任务当学习目标”“把任务当探究问题”“把任务当作一般的学习活动”。最后,王教授指出本次教材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是通过完成单元学习的特定任务,使学生享有学习获得感。单元学习任务强调“活动、情境、结构化”三个关注点。

在接下来的第四环节,王教授围绕课堂同与会听众探讨了教学实践的策略选择。首先以“探索与发展”单元形成教学微专题为例,提出了四维合一形成教学微专题的单元整体教学方法。其次,王教授表示,“大概念”是把握单元整体设计的关键要素。大单元教学更适合采用“自上而下”的逆向教学设计模式。接着指出,单元整体设计的关键在于:一要确定“大概念”,即贯穿任务的主线;二要将“大概念”转化为“基本问题”,基本问题是大概念的心理化处理和问题化呈现;三要通过内容主题、大概念、基本问题的“多引擎”驱动,实现单元教学内容的结构化和情境化。四要重视单篇文章的经典阅读。学习母语,需要具备一定的文本解读能力,要能够从任务出发解读文本,解读的目的又是为了达成任务的解决。最后,对于如何设计单篇文章的阅读,王教授强调要重视单元导语和学习提示,并以统编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七单元《我与地坛》的单元导语和学习提示做了具体的示范。

讲座最后,杨亮教授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王本华教授本次的讲座内容和引起的社会反响。他提到,王教授的这场讲座理论与实践兼备,内容充实,精彩纷呈,让我们对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任务设计与教学实施的策略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特别是对于刚刚适用统编教材的河南省一线高中教师以及我院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来说,这场讲座为大家转变课程观念、理解学习任务群、探讨教学实施策略等方面带来了十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