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山东大学教授孙之梅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27日 22:53 作者:张萌锦 王新月 图片来源:张雪平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为迎接文学院建院100周年,5月25日晚,学院举行“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十六场讲座。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孙之梅教授受邀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题为“龚自珍经典化过程中的曲折与发现”,数百位学人学子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胡全章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孙之梅教授补充了龚自珍诗文集的整理出版相关知识,接着分四个部分对龚自珍经典化过程中的曲折与发现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讲述。

孙之梅教授首先从谭献对龚自珍集的整理与评价讲起,以谭献《复堂日记》和李慈铭《越缦堂日记》为切入点,推出龚自珍逝世后第一个刊本吴煦本与谭献搜集整理本有直接关系,得出谭献在龚自珍集整理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孙之梅教授认为谭献对龚自珍作了比较客观的评价,即于文互有褒贬,于诗批评较多,于词评价较高,并认为龚自珍是清初六家之后最有成就的词家。

其后孙教授又提及袁昶在接受龚自珍过程中的纠结问题。通过引用分析《袁昶日记》,将袁昶对龚自珍的接受心理作了较为全面的梳理。袁昶在同治六年的《袁昶日记》中对龚文评价较高,光绪元年又认为龚文可与章学诚并列,即“章学诚之后,龚自珍一人而已”。但这种推崇却不断受到质疑,于此孙教授又谈到张之洞、郑孝胥对袁昶接受龚自珍的影响。最后总结出袁昶对龚自珍从崇拜到犹疑,再到感情上放不下但理智上又彻底排斥的矛盾思想。

接着孙教授又深入到“惊四筵”“适独坐”的审美论发现。提到周昂最先阐述“惊四筵”“适独坐”的审美论,“惊四筵”以吸人眼球和夸张惊悚的表现手法,容易被人接受,而“适独坐”则发人深省,让读者心领神会。这种审美论影响到清末的袁昶等人,孙教授通过对袁昶日记及其涉及的扬雄、韩愈等人的文论思想的分析,点出袁昶在继承周昂的基础上,受郑孝胥“二适”的影响,激活了自身的理论意识,又在整理张之洞诗集时有所启发,最终对“惊四筵”“适独坐”审美论作了合乎时代且较为完善的理论建构。

最后孙之梅教授谈到龚自珍经典化在袁昶之后清末民初文坛的接受现象。整个讲座过程由浅入深、入乎其中、出乎其外,让我们对龚自珍经典化的曲折过程有所了解。

讲座尾声,胡全章教授对孙之梅教授的讲座作出总结,他指出龚自珍经典化过程作为一个延展性很大的话题,不好掌握,孙之梅教授重点谈了袁昶这个人物,袁昶作为京师名士、名臣、学者,其日记传递出来的讯息对于近代文学研究有一定价值。胡教授又谈到,山东大学将近代文学归入古代文学,在这一学科划分下,研究者可以顺流而下,而河南大学的近代文学是属于现当代文学,从现代到五四往前追溯,两校不同的学术路向可以形成一种互补。最后,胡教授又提出新的疑问,即如何让传统文论活化,焕发新的生机。

孙之梅教授的讲座,内容严谨详实,讲述亲切,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人物简介

孙之梅: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近代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于元明清诗文、近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学术著作《钱谦益与明末清初文学》《南社研究》等十余种。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社文献集成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