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文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核方案(申请考核制第二轮)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0-05-26  

一、考核方式、设备和场地要求

(一)采用网络远程线上复试,采用学校统一规定的Welink视频会议软件平台。提醒考生: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收到Welink账号开通短信后,再进行下载软件和注册和登陆操作。

(二)复试要求“双机位”设备。复试考试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音频功能的手机。报到和复试时考生需要在房间里同时使用2部手机和两个不同账号登录Welink系统,其中一部设备从考生正面拍摄(主机位),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副机位),用以监控考生复试场地环境。

(三)复试场地要求独立安静,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允许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考生正面的桌子上只能有考试设备,不能有其他任何物品。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同时,要求考生确保手机摄像、语音功能能够正常使用,并确保网络信号较好(建议选用有线网络或WIFI信号好的房间)、安静的房间作为复试场地。

二、考核报到与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前需要进行线上报到和资格审查。网上报到时间:5月28日8:00-12:00。复试考生在报到前需要准备好复试考试房间、调试好设备,报到当天请保持手机信号畅通并等登陆Welink软件,等待资格审查老师呼叫和材料审核。视频连线成功后,考生需要按资格审查老师的指令手持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毕业证等证件供在线审核。

三、考核时间

5月28日14:30-18:00

四、考核组织与形式

1.组织

学院成立由相关学科至少5名专家(含报考导师)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形成考核意见。

2.考核形式

考核由专业知识测试和面试两种形式组成,均采用线上视频方式进行。

专业知识测试主要考核专业基础(50%)与前沿知识(50%),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专业知识测试成绩占考生学院综合考核成绩的50%。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10%)、专业理论知识水平(30%)、学术潜质与创新能力(40%)、语言表达与逻辑思维(20%)。每位专家各自分项打分,相加得总分,最后形成该考生的平均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面试成绩占考生学院综合考核成绩的50%。

五、考核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一)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办要求,学院及时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复试相关信息。

(二)监督。学院所有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经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文学院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学院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

(三)申诉及复议。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有关单位进行复议。文学院电话:0371-22815689;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邮箱:zsgl@vip.henu.edu.cn。


河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