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文学院2021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招生简章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2-03-11  

一、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学院重点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与理论,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不断获取新知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文史素养,能在各级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部门从事汉语教学、文化宣传、文学评论及初步的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工作。

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旨在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方式,开展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突出拔尖学生培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采用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优秀教师与优秀学生相结合的方式,对有专业发展潜质的本科生进行“一制三化”(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重点培养,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文学人才,以带动和全面提升学院本科生教育水平。

二、招生计划

实验班依托专业

招生人数

联系方式

汉语言文学

30

文学院教务办公室

杨老师:0371-22867137


三、学生报名条件

1.我校2021级普通高考文科考生;

2. 在文学方面具有良好的素养和发展潜力;

3. 入学以来成绩整体优秀,考试课程无不及格门次;

4. 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入校以来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5. 按照学校规定,若本次实验班经考核选拔后,入选人数少于15人,本年度将暂停招生。

注: 选拔录取的学生学籍信息须在“学信网”进行调整备案,报名时,应严格遵守不跨招生批次和招生类别的基本原则。否则,后果自负

四、选拔原则

坚持科学选才鉴才的原则,通过专业成绩、笔试、学业素质测试(面试),遴选出德才兼备、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好、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优秀学生。

五、录取原则

根据报考学生情况,确定外院学生与文学院学生的具体招生名额。

非文学院学生:英语平均成绩×20% +专业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3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文学院学生:英语平均成绩×20% +专业考试课平均成绩×50% +面试成绩×3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英语、专业笔试、专业考试课、面试成绩有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培养方式

1.实验班学生和实验班导师互选,建立“一对一”的师徒关系。实验班导师以指导研究生的方式进行培养,在课程学习、学术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学生给予全方位指导。

2.专业必修课和限选课设置暂时不做大调整,课时适当压缩,增加研究性选修课数量,在必修课和选修课中嵌入外来专家讲座。

3.学生须参加所选导师开设的研究生课程、科研项目、讲座和读书会,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国内外讲座教授开设的相关课程。

4.学院提供经费支持学生到国内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参加学术活动,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

5.实施末尾淘汰和动态调整机制,每学年结束由班主任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学生各项成绩量化考核,对不适应实验班节奏、成绩落后者进行谈话劝退,吸纳其他表现优秀者加入实验班,确保实验班生源质量。
  七、选拔程序

(一)学生报名(3月14日-15日)

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须按要求如实填写《2022年度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实验班报名表》;并打印出本人入学以来《学生成绩单(原始)》;如上材料均须提供一式两份。经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3月15日17:00前送至文学院教务办公室。

备注:学生应根据自身意向,在“明德计划”实验班或“卓越计划”实验班中限选一个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科专业,请勿兼报。

(二)资格审查(3月16日-18日)

文学院负责完成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三)综合素质测试(3月19日-20日)

学院根据报名人数安排测试,并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素质测试主要围绕学生的文学素养、创新意识、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

非文学院学生:英语平均成绩×20% +专业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3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文学院学生:英语平均成绩×20% +专业考试课平均成绩×50% +面试成绩×30%,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英语、专业笔试、专业考试课、面试成绩有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笔试时间定于3月19号上午10:00在明伦校区十号楼119教室举行。

面试时间定于3月20号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

请报名的学生保持电话畅通,等候分组通知。

(四)公示环节(3月21日-23日)

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36室)。

                                    河南大学文学院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