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我们,在这里等你!

新闻作者:  时间:2018-06-26  原创

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23年设立的中国文学系。1930年,河南大学成立文学院,将中国文学系改为国文学系,隶属文学院领导。其时朱芳圃、姜亮夫先生在此执教。1942年又将国文学系和史学系合并,设立了文史系,嵇文甫先生任系主任。1949年,学校设立文教学院,改文史系为国文系。1952年起,易名为中文系。1996年,学校决定撤销中文系,成立文学院。迄今,文学院已经有95年的历史。

文学专业,除了平常的专业课学习,我们还有春秋季运动会,情诗大赛、秘书文化节、本科生讲课大赛、读书分享交流会、国学知识大赛等活动。更有许多好玩又能长知识的学生社团:大平原文学社、羽帆诗社、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铁塔文学社、爱心俱乐部、影视协会、魔术社、红学研究会。

著名校友:

冯友兰(1895-1990),河南唐河人。1923年任河南大学前身中州大学文科主任。著名哲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嵇文甫(1895-1963) ,河南汲县人。1924年在中州大学任教,1933年任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后任河南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 哲学家、 史学家。

任访秋(1909-2000) ,河南南召人。1940年起一直在河南大学任教。著名中国文学史学家、教育家。 曾任河南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张长弓(1905-1954),河南新野人。1942年起任教于河南大学国文学系,著名戏曲研究家、文学史家。

董作宾(1895-1963), 河南南阳人。1926年在河南大学前身中州大学任教。著名的古文字学家,我国甲书学与老古学的莫基人之一。

吴强(1910-1990),江苏涟水人。1936年就读于省立河南大学文学院。著名军旅作家。作品《红日》被誉为中国现代战争文学史上的里程碑。

楚图南(1899-1994),云南文山人。1934年开始任教于北仓女中和河南大学文学院。著名作家、文学翻译家、书法家。曾任民盟中央代主席、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会长。

佟培基,河南省开封市人。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立群,山东省泰安市人。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

近三年省内招生最低分数线:

年份

2015

2016

2017

汉语言文学

录取最低分数

527

(高出省分数线17分)

537

(高出省分数线20分)

552

(高出省分数线36分)

戏剧影视文学

录取最低分数

66

58.48

67.83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原则:专业成绩采用考生所在省份编导制作类或相关专业统一考试成绩,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各占50%的比例计算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综合成绩=(专业成绩/专业满分)× 100 × 50%+(文化成绩/文化满分)× 100 × 50%,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