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四川大学教授李怡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2年04月20日 13:29 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 返回列表

为迎接文学院建院100周年,4月19日晚,学院举行“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五场讲座。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四川鲁迅研究会会长,《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李怡教授受邀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题为“学术之路与成长之路”,1000余名教师学生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怡老师用狄更斯《双城记》引入主题,接下来通过生存环境与人才评价进一步展开话题,向同学们阐释学术环境中的指标化与层级化特征,以及由此带来的弊端与尴尬,并进一步表述自己对于80年代的向往,对于学术净土的渴望。而后李老师又从自身治学体验与学术道路出发谈到健康的学术之路应该是何种模样,首先是出于对人才永恒的需要,其次需要渴望人才的编辑、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只有从以上三点出发,才能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最后李老师以“学术训练:修炼在日常”作为结尾,提出对于年轻学者的四点建议,平心静气,摒弃功利;开门见山,不畏艰难;见多识广,聚精会神;学位论文只是起点。

讲座尾声,武新军老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性发言,表达自己对于李老师观点的认同,希望改善编辑和作者的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从而使学术生态有所改观。并对同学们提出愿景,希望同学们能少些功利,潜心于学问。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各位同学积极提问。文学院博士姜汉西就投稿问题的疑惑求教于李老师,李老师以编辑身份做出回答并指出“只要论文足够优秀,总有被发现的一天”。李老师的回答让同学们茅塞顿开,现场同学频频点头,大家都很珍惜此次与大师对话的机会。

最后,在李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虽然结束了,但留在我们心里的文学种子却在悄然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