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为文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04月28日 15:30 作者:柴畅 返回列表

4月26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十讲如期进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宇明教授受邀主讲。讲座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题为“乡村振兴中的语言问题”,有1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现场由文学院辛永芬教授主持,段亚广副教授、刘云副教授、张雪平副教授、许卫东副教授、董秀英副教授、鲁冰副教授、郭华副教授、张雨薇副教授、陈晓姣副教授、章敏老师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线下讲座。


讲座伊始,李宇明教授首先从中国脱贫攻坚战中的“语言扶贫”谈起,分析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要协同发展、比翼齐飞,需要全面研究农村语言生活,建立“农村语言学”。其次,李宇明教授从农村语言文化角度出发,透过农民工城乡间人口流动问题,分析了建立“农村语言知识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再次,随着农村生活的不断变化,人们对于知识、舆论的接收途径呈现多样化特点,从而导致农村“空心化”,李宇明教授倡导语言研究者深入农村,运用语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最后,李宇明教授着重分析农村语言生活规划问题,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做好家庭语言规划。面向未来农村,提倡建设当地语言文化博物馆,重编各县方言志,真正从语言出发,外向发展,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讲座互动环节,线上线下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李宇明教授认真解答,关于农村语言发展的新话题,李宇明教授指出,未来农村必然是“多语社会”,这也是现代化语言社会的一个必经之路。


讲座尾声,辛永芬教授结合讲座内容总结发言,她指出李宇明教授为国家农村语言发展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和方法,讲座中提到的“文化沙漠化”,建立 “农村语言知识库”,建立“农村语言生活数据库”以及种植语言文化“防护林”的概念都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为推动国家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指明了语言研究方面的新目标。

李宇明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为参与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