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浙江大学教授王杰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02日 20:56 作者:王淑艳 返回列表

为迎接建院100周年,河南大学文学院举办“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429日晚,第十一场讲座如期进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主编王杰教授受邀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题为“中国审美现代性的一个理论特征——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创新”,数百名师生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王杰教授开篇点题,表明中国与欧洲的文艺现代化进程与审美现代性均存在较大的差异。在中国文艺现代化的进程中,社会主义目标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形成艺术上可称为“第四种形态的先锋派”的文艺形式。在王杰教授看来,与以往先锋派不同的是,第四种先锋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其次,通过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追溯,王杰教授探究了审美意识形态、情感结构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联,指出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中,审美制度有不同的结构与意义。再次,王杰教授从李叔同的《送别》、鲁迅的《故乡》以及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出发,提出了“乡愁乌托邦”的中国现代化审美理念,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社会基础。最后,通过对《黄河大合唱》的个案分析,王杰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创新是中国审美现代性的重要理论特征。

讲座互动环节,线上线下师生积极互动,王杰教授耐心解答,讨论热烈。

讲座尾声,武新军院长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他对王杰教授提出的“第四种形态的先锋派”的高度关注,高度肯定了王杰教授从马克思出发,汲取西方学术背景,审视延安文学的宏大理论视野。对于王杰教授提出的三个关键词,即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情感结构、马克思主义,武新军院长认为,从这样一个视域出发,重新审视延安时期的艺术作品,会探索出更多创新的可能性。

王杰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线下临时增设文艺理论教研室与文学院二楼阶梯教室两个分会场,讨论交流效果良好,参与师生表示收获良多。据悉,本次讲座同时是文学院文艺理论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文艺理论党支部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并进行 了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