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赵炎秋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07日 19:02 作者:邱瑞娟 返回列表

5月5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三场讲座如期进行。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赵炎秋教授应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毛泽东文艺思想对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形塑”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张云鹏教授、张清民教授、王银辉主任、庄鹏涛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炎秋教授开篇点题,认为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发展与毛泽东文艺思想对它的影响和作用是分不开的。他从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四个方面分别阐释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对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形塑作用。早期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存在着先天不足,而这些问题在毛泽东文艺思想形成后逐渐得到克服。就指导思想来说,毛泽东文艺思想不仅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中国特色文学理论中的核心和指导地位,还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文学思想与中国文学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就文学理论的学科体系而言,主要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和中国文学理论两个部分,在这两个部分内部又可以分为不同的分支学科。他从毛泽东文艺思想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文艺思想助力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以及毛泽东文艺思想确立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与中国文学理论研究的关系三个方面来论述毛泽东文艺思想在学科体系方面对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形塑作用。

学术体系主要由思想诸要素和思想生产诸要素组成。在思想诸要素方面,毛泽东文艺思想为中国文学理论提供了指导思想,同时被中国文学理论大量吸收,成为中国文学理论的重要内容。在思想生产诸要素方面,毛泽东文艺思想主要为中国文学理论提供多种方法论指导,如唯物辩证法、一分为二、群众调查等方法,这些方法对中国文学理论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引。在谈及话语体系时,赵炎秋教授从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语言观着眼,说明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话语体系不仅有很强的原创性而且兼顾体系意识。所以毛泽东文艺思想不但影响中国特色文学理论(也包括文学实践)的语言风格与语言特色,而且充实了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话语内涵。总的来说,毛泽东文艺思想对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形塑其主要方面是积极的。

  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赵炎秋教授亲切解答。针对张清民教授提出的“如何看待毛泽东文艺思想中批评术语的有效性张力问题”,赵炎秋教授从革命实践、历史必然性等方面给予回应。整场讲座丰富生动,学术氛围浓厚,为参与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