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校友之窗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党圣元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2年05月16日 17:31 作者:朱静静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512日晚,“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第十五场讲座如期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主席党圣元教授应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辨体明性’与传统文体批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云鹏教授主持,文学院武新军院长、张清民教授、王银辉主任、庄鹏涛副教授、裴萱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党圣元教授一开始便点明了“辨体明性”的重要性,他指出以“辨体明性”为话语起点和理论指归,以体用相兼、本末相洽为认知方式和批评路径是中国古代文体批评固有传统。同时,又指出谈论文章利病得失、篇章品次优劣,应具“辨体明性”之功力。接着,党圣元教授又对“体”和“性”分别进行阐释,“体”主要指文的体式、体制、体貌,“性”主要指与作者相关的个性风格,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本末相兼、体用相洽。通过对“辨体明性”的体认,可知传统文体批评主要在体裁、语言形式和风格构成、辨体和类分等层面上进行。党圣元教授把体裁和语言形式的综合性状态称之为“体制”,它包含了文章的间架结构、体式特征和内部构造三层含义。

再次,党圣元教授分两部分详细论述了文体批评的发展脉络和“辨体明性”的具体批评方式。文体批评发展部分,党圣元教授从史的角度对文体的发展进行讲述,东汉是文体的丰富阶段;魏晋南北朝时期进入文体批评意识的自觉阶段,“辨体明性”的文体批评特点和传统由此奠定基础;唐宋诗歌延续辨体的传统,如江西诗派的对诗歌的体式和作法的重视;明清时期,“辨体明性”的理论和批评实践取得了长足发展,出现了大量的辨体批评著作,如《文章辨体》《文体明辨》《诗源辨体》《艺苑卮言》《诗薮》等。第二部分“辨体明性”的具体批评方式,党圣元教授指出“辨体明性”可分为三种方式,一是“观澜索源”,在探本溯源过程中对文体演变动态轨迹进行还原性考索。二是“掣肌分理”,即对所论文体的体式结构、体制规范、风格特征等进行静态阐发,三是将前两种方法进行融合,在动态考察与静态审辨交替进行中辨明一种文体发生和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从而对文体的变化形式有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认识。

讲座互动环节,与会师生针对“辨体明性”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党圣元教授予以热情的解答,同学们对“辨体明性”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满结束。党圣元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论述严谨。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古代文论的文体批评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也为同学们以后的专业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