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理论学习
第四期“明伦博士后读书会”顺利举行
——学术活动
2021年12月01日 10:58 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 返回列表

11月27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第四期博士后读书会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由侯春林主持、在站博士后亓晴主讲、在站博士后张润中作为对谈人,其他部分在站博士后及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

亓晴以自己的待刊论文《由<邶><鄘><卫>三风分立看<诗经>的“依声作诗”》为题作了汇报。汇报从考辨邶、鄘、卫三国的关系入手,探讨了《邶》《鄘》《卫》三风的关系。亓晴认为,邶、鄘两国是卫的附庸国,《邶风》《鄘风》是卫人依邶、鄘旧曲作新诗而成,邶、鄘旧曲因其为得到“比其音律”式整理改编的官方用乐而被保存,《邶风》《鄘风》的存在表明了《诗经》乐歌存在“依声作诗”的现象。汇报结束后,张润中就汇报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就邶、鄘旧曲何以会被卫保存的问题,他认为或许存在邶、鄘两国乐官携带乐曲流入卫国的可能。在《邶》《鄘》《卫》三风的乐曲风格方面,他提出了“郑卫之音”与《邶》《鄘》二风是否相关的思考。针对汇报中涉及的论文整体情况,他认为文章后两部分还需进一步充实。

与会博士后侯春林、刘文祥、张润中、亓晴等围绕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广泛探讨了先秦文学研究中资料的可靠性、结论难以坐实的困惑、经典流传过程中的舛误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在座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读书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自本期始,文学院博士后读书会更名为“明伦博士后读书会”,纳入“明伦书院”系列学术活动。读书会举办频率增加为每月2次,每次一位博士后主讲并邀请院内外同行学者对谈评议。活动还将与文学院主办的两个刊物《汉语言文学研究》《圣经文学研究》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提交读书会的优秀稿件可优先向两刊推荐发表。

河南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博士后)论坛和文学院第五期“明伦博士后读书会”正在筹备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