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
2021年11月19日 16:06 作者:陶亚宁 田笑晴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近期,文学院2019级“明德计划”实验班举办线上读书交流会,刘诗颖、肖嘉敏、罗小昂三位同学交流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本次活动由文凌同学和苏彬娴同学主持。

刘诗颖向大家推荐了苏童的中篇小说《妻妾成群》。在简要介绍小说女主人公从先进知识分子逐渐变为封建深宅妇女的悲惨命运后,她重点分析了小说中封建礼教吞噬人性的具体表现,并对《妻妾成群》中紫藤花和菊花两种意象的隐喻做了深入探讨。

肖嘉敏分享了姚斯的《文学史作为向文学理论的挑战》,并从其产生基础和发展历程两个角度对“接受美学”进行了解读。她通过阐释“定向性期待”和“创新性期待”,引出姚斯“期待视野”和伊瑟尔“文本的召唤结构”的概念。肖嘉敏指出,作家在进行文学创作时要兼顾作品与读者的审美距离和审美经验。期间,董垚妤就“隐含作者这一概念与肖嘉敏交流,她们对比分析了“隐含作者”和伊瑟尔“隐含读者”两个概念的异同。肖嘉敏还谈到接受美学的东进西渐及其在跨国别作品翻译研究、影视综艺节目研究等领域的应用。

罗小昂介绍了中国古典诗文论《沧浪诗话》,并对章节《诗辩》展开论述。他从《沧浪诗话》的体例、《诗辨》之辨和文论之论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诗的思考。对于《沧浪诗话》所引起的争议,他比较认可《四库全书》中“誉者太过,毁者亦太过”的评价,建议将此书放在当时纠正时弊的具体语境中看待。罗小昂认为,我们不能带着极端批判的眼光去阅读古书,而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前人智慧与自身感受相结合,创作出更具思想力的作品。

读书会作为文学院学生进行思想碰撞、拓展学术视野的平台,受到学院重视和师生喜爱。本次读书会有助于拓展学生知识面、增强其认知和表达能力,鼓励大家在交流中探求学术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