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以“微”见广,匠心备“课” ——文学院积极开展2021年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大赛筹备工作
——学院新闻
2021年12月13日 22:01 作者:苏子矜 程启凤 返回列表

46170

近日,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积极筹划2021年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大赛,并于12月12日晚召开线上备赛研讨会。汉语国际教研室郭华、章敏、姚云和王昕四位教师带领汉语国际教育2019级本科班和2021级硕士班学生参与微课大赛,师生共同讨论大赛相关事宜。

会上,郭华从视频时长、内容设计、教材使用等方面讲解了微课大赛的相关要求,并依照大赛日程对参赛团队进行分组,安排赛前阶段性筹备工作。她指出,微课作为独具特色的新型教学形式,在目前的教学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以本次微课大赛为契机,在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中激发自身潜能,深入探索微课教学方法,并将其运用到今后的国际中文教学中,打造生动的现代化课堂。此外,其他三位老师也对本次大赛的准备提出了建议。姚云高度肯定赞扬了本专业师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热情,他建议师生从“中文联盟”网站汲取先进经验,并同自身特长相结合,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展现自身才能和专业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微课。关于微课作品的选题方向,王昕建议大家从细微知识点切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讲解,切忌主题过大。他还为大家介绍了万彩动画大师、Focusky等微课制作工具,并简要介绍其相关功能。章敏对三位老师的建议表示赞同,她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具有无限创造力,在以往大赛中也佳作纷呈,期待大家能在此次微课大赛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

交流中,四位指导教师再次强调教学设计稿的要求和截止日期,并提供借阅教材的渠道,鼓励大家集思广益,选择多元化的主题和教学对象,悉心打磨作品,在比赛中积极展现自我。

以文会友,学无止境。本次中文教学微课大赛作为提升教学新技能的大型交流平台,旨在普及微课制作技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优质微课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参加本次活动,相信文学院师生能够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