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与荆卿书
2020年12月20日 22:13 作者:鲁俊雅 返回列表

次非,见吾字如面。

燕国又下雪了,晶莹剔透的白弥漫整个国都,和六年前你离开的那天一样。你走后我再不曾击筑。世人皆道我是因一曲易水寒闻名后再无佳作,羞愧而弃筑。我不在乎世人的评价,你走后再没人能知我筑中之意,击与不击,又有何差别?

我每晚都做梦,梦里是六年前的场景。你负剑而立的背影,投到雪地里,众人看到的都是你的英勇,只有我,看到了你的孤独。我知道,你是孤独的,去秦国对于你来说是报太子丹之恩,是一个义字。可是没人去读你,去读你内心的孤独。其实我第一次见你,就知道你是孤独的,一个剑客,与剑为伴,孤独是不可避免的。

最近,我总是想起你我初见的情景。你饮酒的样子比我潇洒得多,带着剑客的豪气,不似我的中规中矩。本以为你只是个行走的剑客,没想到你竟懂得音乐,跟着我的筑声舞剑低吟,一曲过后,我便视你为知己。那时我便想,我高渐离这一生,得遇荆卿一人,足矣。燕市饮酒奏乐的那段时光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本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直到垂暮之年,仍然共奏,我击筑抚琴,你吟曲舞剑。

当然,前提是你没有遇见田光。

我知道,你不甘于平庸,胸中有大志。我也知道,你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番大事业,每每共奏,你的乐声中无不显示着你的志气。就像你的剑气一样,虽慵懒随意却别有锋芒。那日,你夜中约我饮酒,我就猜到了。或许,从你拜见太子丹的那一刻,我就该猜到了。你的剑法我自然知道,可是秦国的虎狼之师意味着什么,前路如何,想必你心中明晰,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酒毕,我要和你再合奏一曲,你却匆匆离去。你说你要去磨剑,你说这是你第一次磨剑,大概也是最后一次磨剑了,你说明天易水边让我送别,你想再听一次我击筑。我低声允诺,也第一次擦了我的筑,但没想到这也会是我最后一次擦筑。

雪是燕国的精灵,圣洁无瑕。看着着白雪,看着这浩浩荡荡的送行队伍,我有感而发,作了易水寒之曲。你像往常一样,和曲而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曲奏毕,眼前只有你的背影,在雪地里不断拉长。至此,我再不想击筑,只是想你时会偶尔抚琴。终究,琴音不同于筑声。

今夜,我决定拿出尘封已久的筑,不是违背誓言,只是想完成你的心愿,了却你六年前未竟之事。你大概还不知道吧,我现在已经看不见了。看不见也好,至少不用再看这残破的国都,不用再看你的墓碑,只是想起你的样子就好。

我已在筑中置了铅,今夜,筑声将带着嬴政的命一起去见你。

渐离手书

敬上

  

上一篇:湖庭感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