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长街和短梦
2022年11月04日 20:26 作者:彭瑞琪 返回列表

这不算一条特别宁静的,常被记于笔下的路。

从黑底金字的仁和公寓门匾下穿过,人脸识别道一声下午好,向右转便是这条路的所在了。从此处开始向前漫步,便会看到两排树,枝叶交错,有着独特的松弛感,一路向下投出叶的影。那影子是熙熙攘攘的,偶尔也从缝隙处挤出几线阳光来。风一吹,便把叶子、影子、光线悄悄串起来,在无云的蓝天里轻轻晃荡。

再往前走,没有了树的遮掩,便豁然开朗,但周围却是没有什么别的景致了,非要有的话,那便向右看吧。古色古香的红色围栏外,匆匆走过几个人或是留下一抹飞快的黄色掠影。朝远处望去,你能望见公园,能望见柳枝重重叠叠交映后的铁塔。当黄昏倔强地抵抗着夜幕的降临时,天空赫然撕裂出两种色彩来,暖橘的色调染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苍穹的最上方是深蓝和灰调的共鸣。时间让夜色一点点地吞没光线,围栏上的砖红色被吞没了,柳条的翠绿被吞没了,街道上却流光烁烁,铁塔的轮廓变得清晰,红灯笼也亮堂起来了。

这条路少有的宁静之美在围栏消失的地方便尽了,再往前,就是饭堂了,一个不与风花雪月相关的地方,但人间烟火,见于五谷杂粮。

赶课的早上,饭堂里的叔叔阿姨们热情地招呼着,“妮儿,吃啥嘞?”“乖儿,拿好啊。”“慢走啊,宝儿。”陌生的口音却满是亲切。早餐种类丰富,让人眼花缭乱。来不及挑选,那就搭配经典。在饭堂里买一杯暖乎的豆浆,一根炸得酥脆金黄的油条,跃下几级台阶,在稀拉的人群中穿梭,边走边给豆浆插上吸管,匆忙中留出一口气的时间吸上一口,带着豆渣的奶香在唇齿弥漫,热意缓缓流入空荡的胃里,一天的生气就此唤醒。脑中精明地打着时间的算盘,脚下的步子快又急,好像就那么一口的时间,就走到了林荫处。刺眼的阳光变得柔和,大风拦下了流星般的步子,拨开了额前的碎发,发丝随风而起,在空中纠缠不清。树影婆娑,自行车叮铃叮铃,天空纯净,鸟鸣嘤嘤,我好似是一个意外闯入的赏画人,耳边的嘈杂声在风中搅浑,辨不清明。我窥见了这不长不短的小道上特有的青春的气息,步调缓下来,我好似又不全然只是一个赏画人。行至拐角处,这里骤然变得拥挤起来,如同湍急的河流猛地涌向出山的泉眼一般。我被人潮推着向前,人脸识别尚来不及道一声早安。

铁凝笔下的一句话霎时飘过我的脑海;“假若人生犹如一条长街,我就不愿错过这条街上每一处细小的风景;假若人生不过是长街上的一个短梦,我也愿意把这短梦做得生机盎然。”而这条不起眼的林荫小道,是青春的长街,也是忙碌日常中,一个生机盎然的短梦。我误入了时空上的漏洞,这片刻的停息让我印象深刻。在以后的时光里,谈及我的大学,脑海里不再只有庄严的大礼堂,巍然的铁塔,古朴的东门,还有了公寓里的一条小道,那是独属于我的记忆:青春如长街,短梦亦盎然呐。


上一篇:江南春
下一篇:定风波 河大抗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