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序
2022年10月14日 19:50 作者:刘橙蒲 返回列表

悬河北卧,嵩山西矗。汴京故都,斯文造极于天水¹;开封新府,学脉继接于兹世。煌乎煌矣。当此盛世,作文祝颂:

夫豫中袤野,周文振焉。流溢中州,绵瓞否绝。尚古遗绪,邈远难索。逮至东周,典故方传。宣圣西游,仪封兴木铎之叹²;亚圣驰说,梁惠闻义利之辨³。儒风渊赡,良有以也。

嗣后名杰浪出,代不乏人。步兵猖狂,发正始之音⁴;道林博雅,创即色之说⁵。黄鹤楼台,崔颢高唱物色之丽;三贤祠庑,诗人迭作梁园之咏⁶。赵宋以来,典化耸兴。永叔主考,革矫揉以平易⁷;横渠撤皮,尊易学于伊川⁸。文章垂风于千年,道统晔耀于百代。

我朝文德备而教化开,庠序沙数,成均星聚。中州学士,济于四方。七十余载,遂开今日之格局。明伦旧区,学斋傍以贡院;金明新址,书楼闳于八荒。龙湖黌宫,启来者以故途;贾鲁澜波,润蒿草以春风。鸢飞盭天,鱼跃于渊⁹。淇洛书生,云集于斯;沅济文子,影聚于焉。绛帐设而诵声传;函箧开而宵雅三¹⁰。

夫大学之道,儒生久谈。《学记》云: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说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虽千载之言,不以为易也。斯世寰宇交通,群言激荡。造次陆离之论,错杂于耳;觥罍巾袂之惑,争驱于目。迫时之务,尤在正心。故宜吾袍泽,高大其心志,自振于流俗。涵养以兹邦之故学;博猎于外域之趣知。目于怀安之君子¹¹,期在鸿鹄之风标。明德为体,幽光发于潜德;新民为务,襟抱在乎天下¹²。盛世颂祺,于戏乌乎!


作者自注:

1. 天水是赵氏的郡望,故以地名代姓氏,以姓氏代朝代(宋代)。

2. 《论语》:仪封人(开封边境)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宣圣,即汉代孔子被封为褒成宣尼公。

3. 《孟子》开篇即孟子到开封与梁惠王谈论义利问题。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

4. 步兵,即阮籍,开封人,官至步兵校尉。是正始年间文学的著名人物。

5. 支道林,开封人,魏晋时期佛教即色宗的代表人物。“夫色之性也,不自有色。色不自有,虽色而空,故曰色即为空,色复异空。”

6. 开封有三贤祠,唐代李白、杜甫、高适曾在开封梁园唱和。故后人立祠纪念。

7. 欧阳修,字永叔。主持北宋科举,一改之前矫揉造作的文风,提倡明白晓畅。拔擢苏东坡,苏辙,曾巩。

8. 据说,北宋学者张载(张横渠)在开封讲学周易,听了程颐(伊川先生)的讲法,自撤讲座上的虎皮,不再讲授。

9. 形容内心境界自由自在,安逸,无所拘束,无所顾虑。

10. 出自《学记》: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肄三,官其始也。入学鼓箧,孙其业也。

11.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蔽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12.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校训,化自《大学》。韩愈有言:“诛奸谀于既死,发潜德之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