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河大读中文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毕业季 | 难说再见 一生有你(三)
2021年06月08日 21:05 作者:admin 返回列表

一生有你,难说再见

2017级 六班

汉语言文学(师范)马怡妃

你相信时间有感情吗?如果不相信,那这每走一步时不舍的催促是从何而来?如果相信,那为何他依然匆匆而不肯停留?时间的钟摆,一点点,带走了四年光阴,也带走了我们的点点滴滴。相对欲言,泪落无声,一片冰心,万众柔情。

剪不断的四年同窗雨,挡不住的同舟共济风,我见过晨光里的东操场,正午阳光下的大礼堂,夕阳中的东西斋,我见过笑着的你们,见过哭着的你们,也见过无数次在我身边匆匆而过的你们。我们认识吗?我不知晓你们的名字,但我知道我们都是同样,同样的“铁塔牌”学子。

相遇是秋天,炎热却明媚,刚离家的忐忑和对新环境的憧憬,夹杂着对新课程新同学的好奇,我们出现在这里,聚集在大礼堂的面前。或许最早也震惊于大礼堂沉淀了时间的美,但现在更多却是,沉淀了回忆。

初次见面陌生的脸,手机里陌生的名字,现在变成脑海中一张张笑脸,和烂熟于心的昵称,四年同窗,风雨共渡,我们是彼此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军训一起流过的汗,秋运会一起喊过的加油,让我们一步一步熟识,也一步一步走近。我记得同学悄声告诉我,今天是舍友的生日,我也记得,所有人在班群给一个人过生日。生日年年有,但到了六班,收到过全班人的祝福。我也记得,最早认不清每个同学,便把每个人的照片设为每个人的聊天背景,聊一句,也看过一眼,一眼一眼,就觉得认识了很久。

手机相册存了很多照片,记录着我们经历过的曾经。我们一起经历过很多彼此的第一次:第一次一起开班会、第一次一起参加运动会、第一次一起跑操、第一次一起打太极拳、第一次一起参加考试……跑操时看过很多日出,打太极拳时看过很多日落,身边的人一直是彼此,何其荣幸。一起上过的课、一起占过的座、一起表演的节目、一起参与的社会实践、一起获得的奖、一起合过的影,一幕幕,都好像电影一般在眼前划过,曾经陌生的名字,现在熟悉的人,笑的很甜。

六人一间的宿舍,初见的狭小和现在的不舍交织在一起,一时看不清,填满它的是我们的物品,还是我们的情谊。最早的羞涩拘谨,第一次一起聚餐说过的傻话,现在开怀大笑的脸,都重合在一起,都是我们,也只能是我们。也许很快,宿舍搬空,钥匙交还,我们曾经四年的回忆,将变成下一届新的开始。我们带走了很多东西,但又好像什么都带不走,只是带走了这四年所有的情谊,带走了这六人彼此刻进生命的回忆。

见过衣袂飘飘仙风道骨的先生,见过活泼俏皮打成一片的先生,或许他们只是陪我们走过人生短暂的一段路,但实际上,他们对我们的影响深深刻入骨髓,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对待生活、对待生命的态度。四年的教导,四年的陪伴,一生的财富。谢谢每一位老师,深深感谢,有你们的这段时光。

时间是单程路,买不到往返票。但有些风光不会随着时间的流淌而消逝,有些面孔不会随着时间的消磨而模糊,有些新年不会随着时间的洗涤而褪色。让所有的眷恋与不舍与憧憬期待,成为永恒的美好回忆!希望最后走过的每段路,写进日记里,留在照片里,也刻进心里。河南大学,也刻进心里。

一生有你,难说再见,愿你矗立于此,愿故人终日不散。

96B86

难得,再见

2017级 七班

汉语言文学(师范) 宋玉静

难得,再见

谢谢你让我在喧嚣的寂寞里

感受到思念,

让我带走你的样子

生命的旅程上,少时同路

仿佛只为了岔路口模糊的背影,

最后陌路


难得,再见

林徽因说,很多人不需要再见

因为只是路过,

遗忘就是给彼此最好的纪念

可有的人偏偏不是时间的宠儿

十几年的光景,

竟化不去一缕身影,

哪怕只是一点点的美好


难得,再见

我低眉垂眼地说着

我依然停留在时光的原处

6CA17

回首四年,时光永不褪色

2017级 十二班

汉语国际教育 程嘉琪

人不是活一辈子,只是活那么几个瞬间。毕业之际,断断续续的回忆充斥在自己的脑袋里,打动人的是那一个个动人的瞬间,鲜活生动,永远不会褪色。

大一军训期间,我因为腿疾无法参加军训活动,因此和一个瘦高白皙的女同学相遇。两个人同病相怜,坐在石台边,遥远地望着对面的绿色人影嬉戏耍闹。两人并不寂寞,当发现彼此是老乡,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望着她的脸庞,清爽的微风慢慢吹过。收到辅导员的委托,我们两个在某天下午把有关军训的学生文稿送到南门附近的广播站去投稿(后期会被油印成在报纸上面的文章)。太阳很晒,军训服厚厚的料子磨着沙沙作响,我小碎步跟着她,那个瞬间,内心涌过快乐的源泉。那一刹那,时间变得很慢,两个青涩而,相似的灵魂,靠近,而变得发光。这是我大学第一个美好瞬间。

大二下学期,有幸遇见启蒙外国文学的教授陈会亮老师。风华正茂,言谈高雅,浑身都散发着浪漫的气息。为了近一步欣赏老师上课的风姿,我和同学总是早早地来到综合楼的课堂,在前排占好位置,提前做好这节课的功课,能够在提问的时候表现得自信十足,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中途休息的时候,我会准备好自己的问题,走上前去提问,今天打扮的自认为很好看。前面还有另一位同学在提问,我抬起头,我在后方等待,抬起头时看到老师满目是沉浸在对文学世界中的向往,眼中真的有星辰大海,闪亮亮的,我那一刻没有了时间的概念,仿佛有一位魔法师施了时间遗忘症。那位同学、老师和小小的我,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结界,在浩如烟海的世界文学典籍里畅游探索,稀碎闪光的钻石点缀着来时的路,潺潺细流指引着方向。第二个美好瞬间,刻在心底,时时提醒我,生命中有那些脱俗的内容,去书本中寻找吧!

大三实习期间,大家面临着备考和实习的双重压力,我满怀忐忑地走进国际汉学院的教室,并不多的留学生,洋气大方的老师,被装饰了红色剪纸的教室,都是与我们做伴两三个月的好伙伴。度过了从相识到相熟的阶段,每个人的特点,对汉语的掌握程度,小实习老师们都了如指掌 。到了留学生为我们准备的欢送仪式,我才意识到,原来时间可以,过得这么快呀,看着台上的留学生在主持,感动的心情一点点氤氲心头。旁边的同学拍拍我的肩膀,原来是吴琼老师让我上来做她的小翻译。我连忙收起心底的小“矫情”,走到台上。诚惶诚恐,因为老师一下子要说好多,我磕磕绊绊地,小心翼翼地翻译着,看到下面的同学,有些还是看着自己的学习资料,我突然一下子没有了紧张,出色地完成自己的翻译工作。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吴老师在听了我的翻译之后,说“你翻译的,比我说的,还要好呀!”阵阵掌声中,这让人有如云中漫步一般的第三个瞬间来了,飘飘乎不知所以然,手中明明还有刚刚紧张出的细汗。这样的片刻可真值得回忆。

大四了,来到拍毕业合照的时候。大家忽然都好漂亮,穿裙子的,穿旗袍的,学士服,衬衫,都展现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班里的同学也是变化好大,互相夸着对方如何如何好看。待到全院的同学都站好了队形,开始迎接院里亲爱敬爱的老师入场。摄影师说:“喜欢哪个老师,走到你面前的时候,就大声鼓掌。”大礼堂前响起一浪一浪的掌声,王利锁老师坐到了我们的前面,一些同学大喊“锁哥!”引得大家阵阵欢笑。摄影师喊一二三,这时的我们各自心怀不一样的想法,这次合照没有“茄子”,瞬间鸦雀无声,瞬间定格在一张照片里,薄薄的照片,可谓是记录了我们短暂而漫长的,大学四年。

难说再见,一生有你。期待着下一次相见,我们或学业有成,或事业丰收,或家庭美满。祝愿17级文学院同学都能如愿,辉煌灿烂,从此刻开始扬帆远航!

83C85

“踽行呵,不泯初心,不舍昼夜”

2017级 十二班

汉语国际教育 王欣欣

几日前,在校园内偶遇一位老师,远远地招呼道,“老师好哇!”“诶诶,你也好啊。”老师笑着走过。我听到轻快地哼唱从背后传来, 我也笑了。恍然间,这就是离别啊——何日何时能再听老师的课?不能了。当火红的凌霄花再一次攀援至青墙之上,盎然的夏意随着铁塔湖的水波荡漾,我轻抚时间的褶皱,寻觅遗落在河大的痕迹。

初入河大,我不知初心所谓,不敢笃定什么,踽踽独行,摸索、试探。时间证明,那些独来独往的“闯荡”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不断地改弦易辙,流连于我以为的“兴趣”之中,我的意志更加不坚定,更加地迷茫。过了很久之后,才会发现一件东西的真正用处。现在我就要离开了,才发现真正错过了什么。

写作课的期末作业的一项是为《为人民服务》一文寻找语病,我草草地敷衍了事。后来学习语法,写有关语法的论文,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老师有意让我们打破对权威的盲目信服,一言一语当体现逻辑思考的力量。作为一个文科生,在百年文院追随先行者们的脚步,阅读和写作自然要放在第一位。没能领悟到学院培养的用心和老师们的教诲,在这片沃土领略文学创作的魅力,我感到十分遗憾。后来参加高中语文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和研究生考试,大部分的考验都有关写作能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都需要平时点滴的积累。

时光不负赶路人,老师们的教导与日月同辉,陪伴我,继续前行!

626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