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每周一堂微党课”开讲
——学院新闻
2022年05月14日 21:43 作者:汤文靖 孙彤珊 刘雨萱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512日上午,文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启动“每周一堂微党课”活动,第一讲由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讲,主题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武新军,副院长白金,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杨萌芽谈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再次提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中华民族的重要作用,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延续,也更加体现了在当今世界文明冲突和大国博弈的背景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杨萌芽围绕一封信、一个人、一句话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引用了《新青年》上刊登的信件内容,阐述了个人的觉悟及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谈到毛泽东与恩师杨昌济的故事,杨萌芽表示,毛泽东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形成,离不开杨昌济的点化。“历史是一面镜子,同历史对话,我们能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杨萌芽表示,在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大背景下,学院教师应深入思考如何将文化的继承发展与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社会服务各方面相结合;我院学子应敢于站在时代发展的风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微党课拉开了“每周一堂微党课”活动的序幕。“每周一堂微党课”活动由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能力素质。文学院将切实把“每周一堂微党课”落到实处,长期开展,以党的建设引领学院 “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