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称从郑东新区看到了郑州的未来(节选)
2009年04月08日 10:44 作者:中国广播网 返回列表

        “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希望你们学成知识,学会做人,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怎样,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带着这些问题,4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百年历史名校河南大学。

  天色渐晚,可学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议室内,一场学生自发组织的以“知行合一、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仍在热烈进行。当校党委书记关爱和高兴地告诉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大家时,会场沸腾了,同学们激动地起立鼓掌,热情地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他们的讨论。

  “你们这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学生自己组织,还是学院党组织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很感兴趣地问。

  “是校团委主管、文学院主办的一个学生社团。”满脸稚气却出语利落的女会长王允妆回答。

  接下来,从会员有多少人、入会有什么条件、都有些什么活动,到同学们对时局和时政是否感兴趣、搞不搞社会调查,再到现有政策能否解决贫困生上学问题、大学生怎样看待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停地问着,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学生们被习近平总书记的真诚、关心感动着,争着向习近平总书记袒露心扉。会场内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开心的笑声。

  “你们有什么想说的话或者想提的问题,我们可以交流一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向大学生们敞开心扉。

  话音刚落,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08级博士生韩泽栋便首先提出,“我非常想听一听您对科学发展观的指示,想听听您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教诲和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平易地笑言,“今天坐到这,大家就是聊聊天、谈谈心。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就是面很宽,学校与党政机关、企业的学习特点是不一样的,学校中党委、领导班子到教师队伍和学生也都有不同的特点。这要靠我们第二批参与的单位、每一位参与的党员身体力行,在探索中学习实践,在学习实践中探索。大学生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个长期任务,集中教育活动是个深化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树立长期学习、实践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说,大学阶段十分重要,你们正在学习知识,即将步入社会,把思想方位选准,对一生至关重要,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当然最终牢固树立这个方向,还要靠实践,在实践中加深认识、加深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也是一种实践,更重要的是走向社会,经历不同环境的历练,最后形成更加坚定的信仰。你们通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营造学习氛围、深化学习的办法很好,可以多学一些、学深一些。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和社会各界人士接触,了解一些真实的情况,这些都非常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语说,“以一种严肃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选择、从事我们的事业,大家一定会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承担起建设祖国伟大事业的光荣使命。我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希望你们学成知识,学会做人,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离开河南大学时,校园内外站满了青春的身影,大家频频向如师如长的习近平总书记挥手致意,依依不舍地目送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河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