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跟党走――河南大学文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2017年10月18日 18:03 作者:刘舒曼 赵琳 返回列表

(文学院全体行政人员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带领学院全体行政人员、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全体会员分别于院二楼会议室和一楼大教室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一起见证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庄严的国歌声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国防、生态环境、科学技术和外交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和总结。他说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任务,争取早日取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胜利。谈及我国社会现状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青年群体,他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员认真记录笔记)

1A7B7

(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的过程中,会场秩序井然,师生们聚精会神,认真专注,不时记录下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自己的感受。伴随着开幕式现场的阵阵掌声,观看会场也不断响起大家的热烈掌声。

(学生代表宋泽欣发言)

(学生代表刘雨洁发言)

(学生代表张浩男发言)

开幕会结束后,随即进入现场研讨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进行了热情的讨论和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十九大的感受。谈及生态环境的变化,宋泽欣同学指出,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广大中国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科技带动环保,中国正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刘雨洁同学以我院承办的国学知识大赛为例,提醒我们要加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张浩男同学以大学校园里的共享单车为切入点,谈到了他对共享经济的看法。他说道,共享经济在我们生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机会。他倡议大家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掌握专业知识,让传统知识焕发新的活力,共同推进社会经济的更好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文学院全体师生关注学习时政热点,主动参与民主政治生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为国家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