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2024年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
2024年04月12日 15:59 作者:周爽 杨凯瑞 李添鑫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春暖花绽放,奋斗正当时。4月10日下午,文学院在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文学院2024年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文学院党委书记刘百陆,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武新军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学院副院长庄鹏涛主持。

会议伊始,庄鹏涛对到会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共同探讨创新发展,激发研究生群体的拼搏精神与创新热情,为学院学术共同体的打造注入鲜活动力。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在致辞中指出,学生也是知识传承和创新的主体,希望同学们砥砺奋发,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及时将所学所感转化为科研成果,为中文学科筑峰做出贡献。同学们在文章写作方面要积极与同学交流,与导师交流,在科研方面加强师生合作,促进自身成长发展。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支持同学们参与各种学术交流和外出学习活动,满足同学们探索钻研专业知识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努力拓展自身学术眼界,提升专业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导师代表刘跃进教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发奋有为,“人生成功与否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安于现状,坚持向上向前走向成功。他鼓励同学们广泛读书,在有目的和无目的的读书中寻求平衡,并强调做读书笔记的必要性。他阐述了模仿能力对写作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加强对高水平论文的研习和模仿,认清自身写作的不足,努力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导师代表李伟昉教授认为,同学们要认识到文本的基础性地位,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反复研读,耳濡目染,逐渐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他表示,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不能低头独学,要加强与老师、同辈的交流沟通,在轻松自在的交流中汲取知识,提升自我。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能沉下头去钻研书本知识,还要抬起头去洞察世界之美,在游历中体悟文学作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和开阔的视野,积极撰写高质量的学术文章。

文艺学专业导师代表张清民教授从阅读、选题、写作、投稿四个方面出发,谈到同学们在阅读时应学会结合学术史,将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培养专题性阅读的习惯。他建议大家将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作为选题标准,结合投稿网站发布的选题热点和栏目设置进行创新创作,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完善论文内容,注重学术规范,修正论文格式。

古典文献学专业导师代表杨亮教授就“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当代人”这一问题出发,鼓励同学们在积累基本的学术知识之余,不断深耕探索经典,提高专注力和善于发现的能力,培养自我逻辑思考、反向思维、论证叙述和学科把握能力,积极与导师交流沟通,珍惜各种提升自我的机会。他强调了将论文选题和当下热点、社会需求相结合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有目的地去写作。

论坛上,我院优秀研究生代表依次发言。2022级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玥珊分享了自己学术科研的过程,建议大家提高自我执行力,以高质量的学业,助力学科建设,推动文院再攀高峰。2022级学科(语文)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姬璐晴围绕自己的获奖经历做经验分享。她表示学习应注重积累坚持,保持谦逊态度,热爱所学专业,悉心扎根语文教学实践与研究,抓住每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2023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昊宇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星元历》。他在经验分享中衷心感谢老师和学院的倾情帮助,呼吁同学们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文学院党委书记刘百陆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四位教授的倾情讲授和毫无保留的分享致以由衷的感谢,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发奋趁年轻”和“边写边学效率高”两种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在勤勉学习中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最后,他表达了自己对文学院年轻学子的厚望,希望同学们以文学院为基点,不断积累丰富理论、文化知识,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推动文学院发展,实现我与文院共命运,同成长,努力打造铁塔文学共同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本次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师和研究生搭建了学术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和思想交流,引导研究生积极投入学术研究,紧跟学术前沿,切实提高创新能力。

当下,文学院正在实施并逐步完善导师组会制度,发挥导师引领、朋辈示范作用,探索“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打造师生学习成长共同体。未来,文学院将持续构建师生交流平台,发挥导师的“引路人”作用,为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