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19级菁英班举办11月读书笔记打卡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12月01日 19:46 作者:孙月 吕其卿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28日,文学院2019级菁英班举办11月读书笔记打卡活动。菁英班全体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积极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读书笔记打卡活动由2019级菁英班班主任陈丽丽点评,孙月主持活动。

活动分为“分享汇报”和“投票评选”两个环节。当日上午,菁英班全体同学在微信读书群提交读书思考成果并展开讨论。下午,经全体同学投票决定,王禹阳、李军娜和刘孟淇的作品被评选为优秀作品。

王禹阳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陈平原的著作《千古文人侠客梦》的六个部分。其中包括侠义小说的发展历程,武侠小说中的行侠手段、行侠主题、行侠背景、行侠过程,以及探讨侠义小说类型的基本叙事语法,语法的文学与文化意义。在借助思维导图进行梳理的同时,王禹阳对著作的理论内容展开总结,呈现我国武侠小说类型及其演变,以及我国侠客思想的发展。他推荐大家尝试使用思维导图来记录阅读感悟。

李军娜分享了穆克宏的《魏晋南北朝文学史料述略》。她认为这本书不但是一个文学史史料的简短介绍,让读者对魏晋南北朝文学的发展脉络有清晰的认知,而且具有一定的工具书性质。此外,李军娜与大家分享了一个自己的学习方法,即按照作者所推荐的书目去了解某一流派的作家,以便更系统地强化学习效果。

刘孟淇延续了在上期活动中对乡土小说的整理,并系统梳理了鲁迅先生在乡土小说方面的贡献,以及受到鲁迅先生影响的乡土小说写实派代表作家及其作品,如王鲁彦、许钦文、台静农等。刘孟淇通过对作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的分析来阐释其不同时期的写作风格和特点。

在活动尾声,班主任陈丽丽进行总结。她指出,疫情当前全班同学通过月读打卡活动,保持专业性学习,进行深度思考,并相互交流、评议,极其可贵。她希望2019级菁英班同学在所剩不多的本科时光里,由兴趣指引,在深入阅读的同时,提高阅读速度与理解能力,培养问题意识,不断加强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