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0日 15:19 作者:王丙旭 孙彤珊 许可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月8日晚,文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青年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会议伊始,杨萌芽谈了对本院教育与科研的感想,并鼓励与会教师踊跃发言,畅所欲言。

       

副院长焦凡肯定了青年人才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并对青年人才建设提出三点个人见解。焦凡表示,学院将重点建设人才队伍的中坚和后备力量,他呼吁青年人才合理规划成长路径,尽量延伸成长重点,与学院共同进步,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针对青年教师的发展问题,焦凡认为学院既要出台支持政策、调动各种资源,也要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强化岗位职责教育。焦凡强调,政策的实施既需要自上而下的规划制定,也需要自下而上的争取探索,希望与会教师加强主人翁意识,一起奋进新征程,共同建功新时期。

自由发言环节,与会青年教师踊跃分享个人体会,表达对学院的感谢,并展望未来发展。侯春林围绕“数字”与“人文”发表感想。他表示,大数据时代对于人文社会科学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青年教师应在抓住“人文”这一学科核心的基础上把握专业性,积极利用学院资源量化、数据化、标准化数字工作。卢美丹谈及,青年教师在致力于学术科研的同时应注重以社会服务为基点,培养开放的学术视野,将个人追求与学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裴萱、周飞、郑学、王珏等青年教师纷纷表达了对学院支持的感谢,认为在文学院感受到了温暖与向心力,找到了归属感,并期待在学院提供的平台与环境下展翅高飞,助力学院建设。鲁冰与钱振宇分别就交叉学科发展与教师个人发展提出了意见,希望学院给予帮助以实现青年教师更充分的发展。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从教师状态、研究方向、价值实现等角度和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他强调,青年人应保持只要条件许可就进行思考的状态,不断推进思考、挑战自我,方能日新月异、获得突破。武新军表示,青年教师可能面临短时期内无法明确研究方向的问题,解决的要点在于明晰自我认识,保留并发扬个人优点,同时注重与学院前辈的交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针对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实现价值这一问题,他指出,青年教师之间必然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在竞争中获取强大的前进动力,在合作中争取更好的发展,这是青年教师应有的基本态度。同时,研究成果建立在个人的知识积累与兴趣推动的基础上,青年教师可以尝试将注意力集中在自我提升上,做到在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获得学科研究上的进步。武新军还鼓励在座青年教师大展身手,并表示学院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杨萌芽总结发言。通过解读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著作中的名言,杨萌芽激励青年教师重视身边的榜样,以饱满的状态追求卓越。他强调,积极主动是成长的关键,青年教师应积极就个人发展、学术目标展开规划,主动向前辈教师求教,让交流探讨常态化。杨萌芽指出,当前学科发展应避免内卷,学院内部应打开沟通,各学院之间需加强合作,青年教师要开阔视野,以此推动大数据时代下传统学科的突进。最后,杨萌芽表示,文学院将大力营造青年学者的成长环境,让青年教师在张弛有度的环境与氛围下实现成长,实现教师与学院的共同发展。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