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第一讲开讲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08日 20:13 作者:姚家芝 吕其卿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月7日上午,文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做奋进有为‘铁塔牌’”。本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讲,党委办公室主任、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有芳主持。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通过腾讯会议、学院公众号直播平台线上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涂钢向三百余位新生致以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文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围绕文学院院训——“博学慎思,笃行日新”与“我在河大读中文”专栏,向同学们讲述文院学子的基本品质,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奋进有为的“铁塔牌”学子。围绕党章,涂钢向同学们普及了党的基本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学习途径。他谈及,学习党章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探寻党的历史足迹、体悟党的精神内涵;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学习强国”软件,借助优秀的学习工具,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素质。

为积极响应党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安排部署,涂钢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新时代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在组织发展问题上,他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入党”“怎样才能入党”等问题,提出希望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在大学中积极追求发展进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四点要求。

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方面,涂钢阐述了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网络舆论中体现的风险挑战,他向同学们强调必须坚定立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自己在网络上的语言和行为负责,响应国家提出的“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同时,他结合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四方面,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大学生活中“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在舆论和现实生活等各方面将面临的重要现实课题。

 

讲座过后,各班同学思悟颇丰,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2班贾钓垚分享道:“作为大学新生,我们似乎很少考虑涂钢书记提出的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入党和怎样才能入党。党员身份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必须有正确的思想觉悟和勇做先锋的精神态度,在其位谋其职,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要尽己所能服务于班级,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哪怕力量再微薄,也要将民族复兴的大旗扛在肩上,让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的一小块拼图。”

 

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4班张媛表示:黄河悠悠,见证了河大一代又一代的人才辈出;铁塔巍巍,象征着河大一辈又一辈的远大理想。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希望自己可以在这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校园里实现人生理想,发扬“铁塔牌”精神,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6班刘子语坦言:“如今我们00后渐渐走向时代的舞台中央,伴随我们成长的不仅是年龄,还有国家与人民托付给我们的重任。恰值风华正茂的我们,心向国家与党,坚守‘为人民服务’这一伟大信念,学习先进的科学思想理论,在砥砺前行中成就自己,向党看齐,为祖国奉献自我。”

 

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7班韩鲁豫认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方能柳暗花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奔赴美好前程。牢记红色党史,学习拼搏精神,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愿与诸位同学一道,成长为奋进有为‘铁塔人’!”

 

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8班孙嘉仪表示,“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党史学习犹如响应冲锋号角,众志成城绘新篇。汲取党史养分,溢出信仰芳华,溢出志气芳华,溢出担当芳华。作为一个有志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当代青年,必须增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个人修养,树立远大的理想,从党的建设出发,从人民出发,才能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有目标,有方向,有所成就。”

本次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旨在促进2022级本科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鼓励新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组织靠拢,帮助同学们完成身份转变,为更好地融入校园做好准备。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