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刘思谦教授讣告
2022年07月19日 08:29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刘思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7月18日16时在郑州逝世,享年89岁。

刘思谦,汉族,1933年12月24日生,河南偃师人。1956年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沈阳市第二中学、郑州大学中文系工作,1980年调回河南大学中文系工作。1986年破格评为教授,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河南省文史馆馆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思谦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女性文学教学科研工作,是中国女性文学学科的奠基者之一,是全国最早的女性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在文学评论和女性文学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曾主编“九十年代女性散文11家”丛书、“娜拉言说书系”、《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女性散文选读》等 ,著有《文学梦寻》《“娜拉”言说——中国现代女作家心路纪程》《学理与激情——刘思谦自选集》等学术专著,创作《女人的船和岸》《思故集》等散文作品。

刘思谦教授潜心治学,成就卓著,道德文章,垂范后学,为中国女性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她的逝世是学界与河南大学的重大损失!河南大学文学院全体师生对先生的逝世深表哀悼。

刘思谦教授千古!

河南大学文学院

2022年7月18日


治丧委员会联系人:

武新军  13837850939

hdwx.gx.189@163.com

王丛阳  15037841230

529870988@qq.com

沈红芳  13839965661

xx197017@163.com

唁电、唁函、悼念文字,请与治丧委员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