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王振铎教授讣告
2022年04月18日 17:56 作者:河南大学文学院 返回列表



中国共产党党员、河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振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8日10:14分在开封逝世,享年86岁。

王振铎,男,汉族,1936年12月出生,河南洛阳偃师人。1955年考入河南师范学院中文系(今河南大学),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孔子学会会长,《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河南大学新闻编辑出版科研所所长,中国出版科研所特约研究员等职务。

王振铎教授主要从事编辑学、文艺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编辑学理论探索和学科建设,是河南大学编辑学学科建设的奠基者之一,在编辑学理论体系建构上取得原创性成果,提出的文化缔构原理、符号建模原理、讯息传播原理和编辑活动“六元论”等观点,在学术界影响巨大,被誉为普通编辑学研究的一面旗帜。王振铎教授出版有《编辑学通论》《编辑学原理论》《编辑学理与媒体创新》《<人间词话>与<人间词>》等学术论著,曾荣获“中国新闻教育贡献人物奖”。

王振铎教授一生潜心治学,成就卓著,道德文章,垂范后学,为河南大学编辑学和文艺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逝世是学界与河南大学的重大损失!全院师生对先生的逝世深表哀悼。

王振铎教授千古!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河南大学文学院  

 2022年4月18日

治丧委员会联系人:

郑辰坤:13781179196

zhengchenkun@126.com

孙建杰:15603780033

wxy@h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