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三十三讲 ——讲座预告
2022年09月17日 15:49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讲座时间:2022年9月18日 19:00

讲座地点:河南大学文学院二楼会议室(线下)、腾讯会议

主讲人:西北大学段建军教授

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

主讲内容:审美创造作为一种勾画边界的行为,是一种通过“让-存在”的行为。作者通过划界活动让主人公是其所是,成为某种具体存在。他用稳定而完满的边界,让主人公的生活得以完成,成为一个自足而充实的整体,对主人公的特性做了完整的揭示。只要他还活在现实的世界上,就是会把生命的触角伸向未来,为自己探寻新的生存可能性。会用可能的我来否定现实的我,把自己变成是其所不是,而又不是其所是的存在。这样,作者的让-存在,与主人公的去成为,形成了一种自我与他人的矛盾冲突。这种矛盾冲突,突出的表现了我与他人的区别和差异。主人公自我的时间是开放的,未完成的永远指向未来的。作者作为他人,却要把时间看成是完全封闭的、完成的、仅仅存在于当下的。审美活动中作者与主人公的关系,就是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作者要行使创造者的让存在的权利,主人公要行使自己去成为的权利。两种不同的生存意志之间的张力和统一,审美创造的火花得以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