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薪火

——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新闻作者:梁甜 时颖  时间:2021-07-11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出征在即

5AB3A

文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志国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授旗


F84B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

14E3B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在天下第一古长城遗址

7月9日,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正式启动。团委负责人苏亚丽担任项目指导老师,团队成员由王钧鹤、肖嘉敏等十一名骨干组成。

项目启动前夕,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作为校级重点团队,参加了学院举行的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国为其授予“河南大学文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旗帜,并叮嘱同学们注意安全,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

上午时,《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项目团队成员们身着带有文学院院徽与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字样的红色队服,在文学院门前整装待发即将前往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路向南,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于下午四点顺利抵达活动地点。路途虽远,但同学们热情不减,一路上相谈甚欢,车内气氛十分融洽。

快速休整后,实践团队成员在方城县独树镇镇长倪聪一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走访了独树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翻阅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档,初步了解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接下来的入村入户调研做了充分准备。

百年辉煌奋斗史,革命薪火代代传。7月10日,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苏亚丽的带领下来到独树镇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在英雄浮雕前聆听革命故事,在烈士陵园内缅怀革命先烈,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两千年沧海桑田,五千年星汉灿烂。同学们前往伏牛山和桐柏山余脉相交处,参观了楚长城遗址。历经两千多年沧桑风雨,楚长城之旧貌虽已不再,但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永存。同学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自发录制了《我们生在红旗下》爱国手势舞。

据悉,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重温红色记忆,考察乡村振兴成果,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感悟党的坚强领导力;同时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勇担使命,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