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文院

培养新生力量,促进学科发展,中国近代文学第一届暑期青年讲习班在河南大学开班

新闻作者:朱春雨  时间:2019-08-21  凤凰网河南综合

促进近代文学学术传承,培养近代文学研究新生力量,8月19日上午,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近代文学第一届暑期青年讲习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开班。讲习班邀请业界资深专家和国内著名学者,就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及前沿动态,为学员开设系列学术讲座,并组织学术研讨活动。

中国现代文学馆吴福辉研究员、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苏州大学马卫中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山东大学孙之梅教授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的七十余位正式学员与三十余位旁听学员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马卫中主持。

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致辞,他介绍了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开办本次暑期青年讲习班的缘起。他强调,中国近代文学第一届暑期青年讲习班是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继设立季镇淮、钱仲联、任访秋学术奖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中国近代文学培养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促进近代文学学科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讲习班,吸引更多的青年学者关注和参与近代文学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开辟近代文学新的研究领域。

河南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宏林向学员介绍了河南大学文学院的近代文学研究传统与学界影响,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近年来在近代文学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并预祝讲习班圆满成功。

开班式最后,马卫中教授指出,本次讲习班从全国高校邀请众多的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和学子集中讲学,组织难度大,机会十分难得。他对讲习班的承办单位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对讲习班的学员提出了纪律上的要求和学业上的期望。

开班式后,吴福辉老师以“我与文学史”为题,讲述自己六十年来从阅读文学史到写作文学史所走过的学术道路,并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关爱和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七十年》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孙之梅教授作了题为《观念·文献·书写:文学史的建构与解构》的学术报告。

据悉,这是中国近代文学学会1988年成立以来首次组织举办的暑期青年讲习班,为期五天,专注于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域,对近代文学研究的代际接力具有重要意义。讲习班后续将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员单位、近代文学研究重镇的高校科研单位轮流承办,以长期性、常规性的形式,保障学术理念的与时俱进和学员构成的优化更新。

  新闻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闻链接:http://hn.ifeng.com/a/20190819/7537126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