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在校生代表王钧鹤在文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新闻作者:王钧鹤  时间:2021-06-05  

让时间作证 承载着希望和胜利前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长、学姐们:

大家好!我是文学院2018级学生王钧鹤。很荣幸能作为在校生代表,在毕业典礼这个重大的人生仪式上见证和发言。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文学院全体在校生,向即将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21届的学长、学姐们,表达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毕业季,丰收时。此时此刻,我仿佛又看到,面对大一刚入校的新生,你们热情备至的迎接和指导;仿佛又看到,在明净的教室里,你们埋头读书、努力备考的奋斗身影;仿佛又听到,你们在校园里、在社团中朗朗辩论的青春声音。所有这些美好的回忆,都已汇入了百年河大的历史!所有这些美好的回忆,我们与你们共同珍藏!

这份珍藏中,无可替代的是你们的青春。4年前,你们为梦想迈进河大文学院这钟灵毓秀之地,把人生中最青春、最靓丽的四年时光留在了河大。人生能有多少个如此美好纯净的校园时光。这份无可替代,必将在你们青春的纪念册里留下难以割舍的印记。

这份珍藏中,无可替代的是你们的成长。4年来,你们求知若渴,一千多个日夜的奋斗与努力,褪去了青涩和懵懂,换来了成熟和稳重。特别是作为文学院的学生,你们更多了一份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人文之情怀。这份无可替代,即将破土而出,向阳而生。

这份珍藏中,无可替代的是与河大的情缘。2017年,你们踏入校园,之后,河大也迈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你们有幸参与了“百年河大”的出彩新篇,也依靠你们的努力和成绩,把河大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写在国内外的荣誉榜上。因为你们,这座百年老校蓬勃起新的朝气与活力!

这份珍藏中,无可替代的是见证祖国的崛起富强。你们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回顾了百年前“五四”青年的热血和风采,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盛况。特别是在令人难忘的2020年,你们以各种方式投身抗疫斗争,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太多的无可替代,带来了太多的留恋和不舍。师生情、同学情、朋友情,情丝万缕,织成大学生活的斑斓锦缎。求学心、成才心、感恩心、心事浩茫,写就青春书卷的动人诗篇。

故园晨风仍犹在,明朝振翮将启程。在这里,我要勇敢地道一声:学长学姐们,再见。因为你们已经打包理想、背上行囊,即将奔向远方。

在远方,有更广阔的舞台迎接你们。你们从同一间教室、同一个校园,走向全国各地。作为河大文学人,你们一定能过关斩将、敢拼能赢,用学识打拼出自己的舞台。

在远方,有更精彩的人生等待你们。无论前方是阳光或风雨,作为河大文学人,你们一定既能仰望天空,又能脚踏实地,寻找到自己的理想之地、描绘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在远方,有更宏伟的事业召唤你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你们的毕业季,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你们与时代同向同行。在这里,我把近期所写的青春寄语党的四句话,赠予你们共勉:沧桑百年慨而慷,复兴大业续辉煌;吾辈当立鸿鹄志,‘种花家’里好儿郎。作为河大文学人,你们一定会把个人追求融入伟大事业中,在奋斗的青春中成就精彩华章!

亲爱的学长学姐们,前进路上你们永远不会独行,无论以后面对的是风和日丽,还是艰难险阻,我们都会支持你们前进的步伐,学弟学妹们永远注视、祝愿着你们,永远为你们加油喝彩!

祝福你们勇敢向前去追求平凡中的卓越;祝福你们用自身的魅力去实践青春无悔的诺言。最后,祝愿最亲爱的学长学姐们,一路风景,一生芳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