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第三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新闻作者:  时间:2021-03-27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指示批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打造书香校园,提高我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河南大学第三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文学院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四、活动安排

活动共分线上、线下两个环节。

(一)线上环节

本环节由“习”闻乐见——感悟分享、古往“近”来——好书推荐、“平”语静读——经典吟诵三个环节组成。

1.启动培训:326日前

各学院在324日之前确定1名学生干部作为活动联络人,学生联络人将参加宣讲培训会,培训会时间、地点及方式另行通知。


2.参赛人员集中开展:328-423日。

328日至421日各学院联络人积极宣传动员,自行对所有报名学生作品进行筛选确认,推荐5份优秀作品参加闻乐见——感悟分享活动;推荐5份优秀作品参加古往——好书推荐活动;推荐5份优秀作品参加语静读——经典吟诵活动。421日各学院联络人将相关报名表和优秀作品(附件2、附件3、附件4)发送至henusxzm@henu.edu.cn。各项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个人参与闻乐见——感悟分享活动(参考书目见附件1)。

①学生将读书感悟以手账(或读书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上传原件,内容为自己参加读书活动的心得感受,作品要求原创。

②各学院联络人在421日前将报名表及个人读书感悟(附件2),以附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henusxzm@henu.edu.cn,作品命名为:闻乐见感悟分享+学院+专业。

2)学生个人或小组(2-3人)参与古往——好书推荐活动(参考书目见附件1)。

①通过制作一段视频来推荐一本个人喜爱的好书,体现书籍的基本内容及核心思想,视频以3-5分钟为佳。

②各学院联络人在421日前将报名表和视频(附件3),以附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henusxzm@henu.edu.cn,作品命名为:古往来好书推荐+学院+专业。

3)学生个人或小组(2-3人)参与语静读——经典吟诵活动(参考书目见附件1)。

①学生选取好书中的原文片段进行朗读和赏析,以录音的形式报送作品。音频在3-5分钟,同时以Word文档的形式报送音频文字版。

②各学院联络人在421日前将音频、word文档和报名表(附件4)以附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henusxzm@henu.edu.cn,作品命名为:语静读经典吟诵+学院+专业。

3.学校展播评审:422-423

1)校级初赛:422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对报送至学校的感悟分享图片作品、好书推荐视频作品、经典吟诵音频作品进行初步评审。

2)校级决赛:党委学生工作部于423日组织对入围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工作人员整理评选结果并公布获奖名单。

(二)线下环节

本环节为河南大学“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典”述。

1.学院报送作品:426日前

①作品内容可参考河南大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参考书目(附件1),任选百年党史某一经典片段进行讲述,作品要求原创。

②参赛学生录制5分钟演讲视频,并填写报名表(附件5)。

③各学院联络人在426日前,选报1-2份优秀视频作品,由各学院联络人将参赛视频作品、报名表(附件5)、演讲内容Word文档发送至邮箱henusxzm@henu.edu.cn,作品命名为:党史+学院+专业+姓名。

2.校级初赛:430日前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对各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确定入围决赛的优秀作品名单。

3.校级决赛:516日前

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在河南大学“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典”述的决赛上现场展示,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完成综合评审。

五、奖项设置

1.“闻乐见——感悟分享活动将设置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若干项,对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2.古往——好书推荐活动将设置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若干项,对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3.“语静读——经典吟诵活动将设置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若干项,对获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4.“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述将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4项,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5.将根据各学院组织参赛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项,对获奖学院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

1.河南大学第三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参考书目

2.“闻乐见——感悟分享报名表

3.古往——好书推荐报名表

4.“语静读——经典吟诵报名表

5.河南大学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述参赛作品报名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学院

2021319

附件1 参考书目100本.docx 

附件2 “习”闻乐见——感悟分享报名表.docx 

附件3 古往“近”来——好书推荐报名表.docx 

附件4 “平”语静读——经典吟诵报名表.docx 

附件5 党史“典”述参赛作品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