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寒假学生活动的通知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0-01-12  

文学院全体同学:

寒假既是暂别学校、家人团聚、共庆新春之时,也是总结学习成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奋发图强之际。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决定开展2020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寒假学生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知行合一、报效祖国

二、总体思路

以“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为切入点,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学期学习与假期巩固相结合,将学科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校要求和自我提高相结合。

三、集体活动

1.党支部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应在寒假期间举办2次线上“3+X主题党日” 活动,活动中的“3”由学院统一要求,“X”由各党支部自行确定。每次活动后填写《文学院“3+X主题党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进行总结和备案。

2.团支部、班级活动

各团支部、班级应在寒假期间各举办1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活动,届时学院将统一安排一定的活动主题,各团支部、班级可以根据学院的主题自行确定活动内容。每次活动后填写《文学院“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活动登记表》(附件2、附件3)进行总结和备案。

3.社团活动

各学生社团应在寒假期间举办1次以上“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应在学院审核批准后开展。每次活动后填写《文学院“社团活动”登记表》(附件4)进行总结和备案。

开学后学院将对以上各类活动进行评比,并对获奖集体予以表彰。

四、个人活动

1.微视频·我讲河大故事

将提高言语表达能力与宣传学校结合起来。借助寒假期间与家人相聚、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机会,积极宣传学校和学院,讲好河大故事和文学院故事,为有志报考河南大学的学子做好宣传工作,同时把现场的情况录制成视频。

2.微视频·我讲文学课

将巩固学科专业知识与宣传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借助寒假期间与家人相聚、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机会,讲一首爱国诗词或一篇优秀文学作品,把自己的知识和素养展示出来,同时把现场的情况录制成视频。

3.致家长的一封信

将培养家国情怀与感恩父母家长结合起来。总结自己在校学习期间的各种表现及对未来的规划,把想对父母说的话转变成文字表达出来并以信件的形式送给父母。

开学后学院将对以上活动进行评比并对获奖的同学予以表彰。

五、文学院2020年度优秀论文征文大赛活动

下学期开学后,学院将举行优秀论文评选与颁奖活动,请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结合文学专业问题,撰写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关的研究论文,要求论证严密、格式规范,字数5000左右。开学第一周内由各年级辅导员统一收集后,开展评审工作。

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加上述活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附件:

1.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3+X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表.docx 

2.     文学院“主题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3.     文学院“主题班会”活动记录表.docx 

4.     文学院“学生社团”活动记录表.docx



文学院党委

2020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