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举办“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主题班会

新闻作者:马天一 张成军  时间:2019-10-25  

    10月24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于综合教学楼412教室举办“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主题班会。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郑慧霞老师,文学院团委负责人、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老师出席此次活动。班会由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团支书哈力沙·阿帕尔同学主持。

12AAE

    班会运用幻灯片宣讲、视频播放、诗词朗诵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新意十足。哈力沙·阿帕尔首先带领同学们朗诵了《沁园春·长沙》,共同回顾词的创作背景,重温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接着,她详细地讲解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她表示:“诗言志、歌咏言、词抒怀。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一句,生动阐释和弘扬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也激励着青年人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

随后,郑慧霞老师从“古人逢秋言悲”谈起,逐句赏析《沁园春·长沙》这一首词。她指出,这是一首写景抒怀的作品,词的上阙写词人目光所及的景物,下阕诉说词人的情感。郑慧霞老师将杜甫的“玉露凋伤枫树林”与本词中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做对比,强调一切景语皆情语,不同作者对同样的景观会产生不同的情感,进而点明学习作品创作背景的重要性。她认为,全词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形象表现了青年毛泽东立志改造旧中国的英勇无畏革命精神和壮志豪情,词人熟练化用中国传统的意象,为“秋”这一意象赋予了新的生机。点评最后,郑慧霞老师号召同学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奋力书写无悔青春。

9789

在互动环节中,恨巴提同学说:“《沁园春·长沙》是以情为经线、景为纬线交织而成的。它不仅使我们有了欣赏壮丽秋景的艺术享受,也使我们从毛主席昂扬炽烈的革命情怀中汲取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尼加提同学则号召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积极乐观,不断进取,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B395

最后,卡哈尔老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他表示,《沁园春·长沙》正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在青年时期满怀抱负,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真实写照。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文学素养,做风华正茂的青年人。

173E7

据悉,该项活动由文学院党委统一安排,旨在让同学们通过诗词学习,感受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思想力量,提高学生学习诗词歌赋的积极性,丰富文学素养;同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握时代脉搏,奋力书写出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