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国庆观礼暨“学习习近平用典”联谊朗诵会顺利举行

新闻作者:李思捷 张智毅  时间:2019-10-02  文学院

101日上午,2017、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同学于文学院一楼大教室举行了国庆观礼及其前奏活动——“学习习近平用典”联谊朗诵会,部分2019级同学前来观摩。活动由2017级实验班班长李思捷同学主持。

  首先,李思捷同学以“串烧”的方式向大家列举了习主席在不同语境下引用的不同典故,如“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等。随后,现场围绕“猜典故、讲含义、知文化”的主题开展了有奖竞答活动。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发言,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教授的参与发言更是将现场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简短的引入,本次联谊朗诵会的重头戏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呼之欲出。由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同学带来的多人朗诵节目《行路难》(其一),格调高亢,声韵激昂,强烈抒发了同学们在新时代继续拼搏奋斗的昂扬斗志,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参与朗诵的2018级实验班魏培月同学表示之所以选取这首诗朗诵,不仅仅是因为这首诗时常被习主席引用,更是由于这首诗所传达的一种信念、一种勇气、一种力量总是能给广大青年学子带来深深的鼓舞!

  部分实验班同学因假期返乡未能参与此次活动,但大家无论身在何方,爱国爱党与爱校之心都是同一的。2017级实验班团支书吕钰琪同学在家乡录制视频向我们朗诵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创作的《军民情·七律》,把爱军爱民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十点整,全体同学准时观看国庆大阅兵,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整个会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观看完毕后,实验班同学进入讨论环节。同学们畅谈了自己观看阅兵的感受。2017级刘雪宁同学表示看了今天的国庆大阅兵,尤其是看到老一辈革命家时特别感动,他们虽然白发苍苍,但他们的青春热血却抛洒在了争取人民解放的伟大道路上,他们的历史功绩永远不会磨灭。2018级张昀皓同学则从身为“文学人”的角度表示要向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学习,把个人之力汇聚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之中。


同学们通过观看国庆阅兵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而每一位实验班的同学也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相处中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活动结束之际,2017级优秀学生代表陈婷婷同学上台发言,她从自律与自信两方面细数了自己的发展变化,在发言结束时还以自己创作的诗歌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与赞美。

据悉,此次两个年级的实验班共同举办朗诵联谊活动及观看阅兵式是文学院师生国庆庆祝系列活动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激发文学院实验班同学的爱国之心与民族认同感,勉励同学们心怀祖国、立志向学。同时活动也增进了文学院2017级、2018级两个年级实验班同学的交流互动,发挥了高年级对低年级、实验班对全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