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了解中华文化,学习传统技艺——河南大学图书馆古籍制作体验活动圆满完成

新闻作者:王佳琦  时间:2019-11-09  

11月8日下午,由河南大学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中心的二十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学习组,来到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开展了为期半日的“古籍知识学习与制作”活动。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特藏部主办,以“了解中华文化,学习传统技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旨在向学生们讲解古籍装帧形式,传授制作技艺。古籍修复中心的佟燕华老师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次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指导。

 

24E90

(古籍知识讲授)

活动伊始,佟老师以讲述的形式,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讲述了有关古籍发展、流变、装帧形式、名词术语等多方面的知识。通过佟老师的讲解,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古籍的了解,使同学们对于古籍的认识更加清晰。

 

3FC98

(佟老师展示古籍制作工艺)

讲解过后,在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古籍制作的步骤。配纸、压平、揉搓纸捻、打孔……佟老师的演示行云流水,如玉女穿针,似织女引线,颇有艺术美感。随着最后一步工艺的完成,一册古籍也停留在佟老师的手上,焕发出崭新的艺术生命力。有了佟老师的演示,同学们也对古籍制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纷纷拿起桌面上的材料,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古籍制作过程。佟老师也和特藏室的其他几位老师一起,来到同学们身边,向他们提供耐心的指导,整个制作室内都洋溢着活泼的气氛。

 

17F8A

(同学们进行古籍制作)

签条被小心地按在封面上,本次活动也接近尾声。拿着手中的成品,同学们露出了满意的表情。的确,这次活动给予了他们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一位同学这样说道:“以前去参观博物馆,看到里面的古籍仿佛‘死’的一般,通过这次活动,才让我明白那些古籍是有生命力的。”

4F1DB

(活动成员合照)

“保护古籍,普及古籍知识是我们的职责。”佟老师于活动后如是说道。这话语虽短,却包涵着对于中华文化与传统技艺的浓厚热爱。相信有着这份坚持与热爱,在这些为传统文化奉献一生的古籍修复工作者们的努力下,一定会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让古籍真正地“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