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系列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新闻作者:杨嘉仪 盛诗俊  时间:2019-12-06  

  12月5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第七期主题班会于文学院党建活动室举办。文学院党办主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及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本次班会由巧力盼同学主持。

1381E


  班会伊始,巧力盼同学从孟子的一些经典语录切入,引出本次将要学习的散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她简要地介绍了孟子的经典著作与孟子思想来源的历史背景,让在场同学们对作者孟子及春秋战国时期的时代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预科班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身对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篇文章的理解与感悟。其中,恨巴提同学认为,历史上杰出的人物从不屈服于命运的挫折、身心的磨难,在艰难困苦中磨砺人格,增长才干,最终成为一代伟人,令后人敬仰与歌颂。

  在交流分享环节,周青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书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下乡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紧接着,周老师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迈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的历程,展现了总书记坚定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周青老师将其与孟子的散文相结合,给予了同学们四点“在面对人生的艰难困阻时如何做”的建议,一是应当正确认识学习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激励自己、重建信心;二是应当调节自身的负面情绪,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三是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目标;四是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懈追求美好梦想,满怀着热情去实现目标、超越自我、成就人生。讲解最后,周青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几点期望,劝勉同学们在新时期下应当积累专业知识、做到知行合一、满怀爱国之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主题班会共举办了七期,班会由文学院党委统一安排,指派教工第四党支部指导帮助开展,至此已圆满结束。希望预科班的同学们珍惜当下美好的大学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新时代出彩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