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暨开展“学‘习’三部曲”活动

新闻作者:刘畅 梁甜 陈慧  时间:2019-10-02  

10月1日上午,文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暨开展“学‘习’三部曲”活动,全体师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17级和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2018级菁英班,研究生,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分别在五个会场欢心齐聚,饱含激情与喜悦,为祖国母亲庆生。

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带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前来我校调研、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研讨会的盛况。

“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全体师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在二楼大教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经典诗词。

2017级、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在一楼大教室“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

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同学朗诵诗歌《行路难》(其一),献礼祖国70华诞,展示出我院学子“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积极进取态度。

“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老师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2018级菁英班学生讲解《潜夫论·释难》,强调中国的发展必须汇集、激发、依靠人民的力量。

“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研究生2018级年级长张震带领同学们学习《孟子》、《答李翊书》、《淮南子》、《诗经》等古典文学常识,真切感受总书记的讲话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全体师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在文学院二楼大教室观看阅兵式直播。

观看直播期间,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动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2017级、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在文学院一楼大教室观看大会直播。

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青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2018级菁英班学生一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

文学院研究生在二楼会议室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

观礼活动开始前,各会场开展“学‘习’三部曲”,共吟经典,振奋精神。在文学院二楼大教室,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举办“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活动。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每10年都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会员用《浪淘沙.北戴河》、《竹石》、《行路难》、《春日》、《喜雨》、等7篇诗词来定义每一个里程碑,在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的同时回顾祖国成长史。在学院一楼大教室,2017级和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同学们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活动,他们饱含深情朗诵《行路难》(其一),在慷慨激昂中领悟和祖国母亲一起勇往直前的力量。在党建活动室,2018级菁英班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活动,大家共同学习了王国维提出的“人生三重境界”,同学们踊跃分享了自己对典故认识与感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研究生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活动,学习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孟子》、《答李翊书》、《淮南子》、《诗经》等古籍中的典故,感悟习总书记的讲话魅力。在团委办公室,院团委负责人卡哈尔老师带领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诵读《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共同感受毛主席诗词中的雄浑气魄和豪迈精神。活动期间,党委副书记高冬东莅临各会场,带领大家声情并茂地进行诗歌朗诵,亲切地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三部曲”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书写青春华章。

活动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阅兵仪式的号角吹响,各会场全体成员庄严肃穆地共赏庆典。会场国旗飘扬,国歌响起时许多同学热泪盈眶,浩浩荡荡的长安街、蔚为壮观的分列式令人感慨。受阅部队军容严整、军威雄壮,大家神情振奋、掌声如潮。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抒发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衷赞美和真情热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大会尾声,会场的同学们深情齐唱,向祖国母亲献上最热情的礼赞和最美好的祝愿。

阅兵观礼完毕,各会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员莫亚赫激动地说,生逢盛世,我感到无比幸福!时不我待,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知行合一,用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为她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文学院师生认真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气势恢宏的人民军队让大家热血沸腾。回望70载,风雨兼程,励精图治,苍苍横翠微。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荣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