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文学院举办第二十六届本科生讲课大赛

新闻作者:侯思琪 魏永康  时间:2019-06-14  原创

一支粉笔书写激扬青春三尺讲台尽展学子风采6月13日下午,文学院第二十六届本科生讲课大赛于院一楼大教室举办。我院文艺理论教研室杜智芳老师语文教育教研室张伟丽老师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卢美丹老师担任评委。

李晓凡

金佳圆

苗诗雨

八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一号选手李晓凡从炼字的角度出发,对李白《行路难(其一)中的“塞”“满”等关键词进行了赏析,她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李白笔下的行路之“难”。二号选手金佳圆由“乌台诗案”引出了苏轼《定风波》写作背景,她对作品进行逐句分析,最终总结为一个“归”字,揭示了苏轼直面现实、超越苦难的人生态度。七号选手苗诗雨独辟蹊径,她引导大家想象出自己内心深处的荷塘,从而身临其境般感受月夜下荷塘的画面美。同时,她用通感、比喻,拟人这三种修辞手法细致赏析《荷塘月色》中的语言魅力,巧妙的构思获得一致赞叹。选手们的讲课视角新颖别致、内容丰富充实,展现了卓越的风姿,现场掌声雷动。

随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三位老师对参赛选手的教态、讲课节奏以及板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老师们也指出了部分选手教学目标不清晰、ppt制作不够精美等问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金佳圆荣获一等奖;苗诗雨 王顺航 王欣 张英姿荣获二等奖; 文婧如 马怡妃 李晓凡荣获三等奖。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本科生讲课大赛是我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检验学习成果、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增强专业技能,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