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文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工作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0-03-12  

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冲击和影响,为了减轻大学生的心理压力,社会和学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组建心理援助团队,有效缓解了重大疫情对大学生心理的冲击和影响。文学院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近期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进行了心理状况调查。这次调查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学生对疫情的主观反应;第二,学生压力知觉、焦虑、抑郁状况;第三,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乐观、希望等积极心理状况。本次调查共得到有效问卷1899份(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结果如下:

疫情对学生情绪的影响

在是否感到压抑、焦虑不安方面,644人感到没有影响,581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64.5%;在是否感到情绪波动方面,762人感到没有影响,628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73.2%;在听到负面消息,产生沮丧、烦躁、愤怒等消极情绪方面,596人感到没有影响,627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64.4%;在格外谨慎,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变化方面,578人很关注,625人比较关注,两者共占总人数的63.3%;以上数据说明,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情绪比较稳定,关心自己身体健康状况。

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在是否影响作息时间、休闲、锻炼、人际交往方面,278人感到没有影响,339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2.5%;在学习计划和安排方面,245人感到没有影响,327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0.1%;在家庭经济情况方面,276人感到没有影响,314人感到基本上没有影响,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31.1%;以上数据说明,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家庭经济收入受到影响。

学生的自我保护情况

在是否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方面,773人认为了解,833人认为比较了解,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4.6%;在是否知道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好自己方面,935人认为知道,721人认为较多知道,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7.2%;在是否知道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方面,869人认为知道,759人认为较多知道,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5.8%;以上数据说明,大部分学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知道如何有效预防传染和保护好自己。

学生的压力知觉、抑郁、焦虑状况

采用应激感受量表(PSS-10中文版)测量学生的压力知觉,得分在20-29之间的624人,占32.9%,得分在30-40之间的29人,占1.5%,得分越高说明感受到的压力越大。采用患者健康问卷抑郁症状群量表(PHQ-9中文版)测量学生的抑郁状况,筛查出中度偏重抑郁症状89人,占4.7%,重度抑郁症状31人,占1.6%。采用广泛性焦虑量表(GAD-7中文版)测量学生的焦虑状况,筛查出中度焦虑症状150人,占7.9%,重度焦虑症状40人,占2.1%。以上数据说明,疫情期间,个别学生感受到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抑郁状况、焦虑状况也都非常需要关注。

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乐观、希望状况

采用自我效能评估量表测量学生的自我效能感,1165人认为自己的自我效能较强,361人认为自己的自我效能感强,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0.4%。采用乐观量表测量学生的乐观状况,807人认为自己较为乐观,831人认为自己乐观,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6.3%。采用希望量表测量学生的希望状况,957人认为自己较具有希望的心态,795人认为自己具有希望的心态,两者共占被调查总人数的81.8%;以上数据说明,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心态良好,具有积极心理品质。

据悉,此次调查的数据结果已初步用于疫情期间对学生的服务和管理方面,有了这些调查数据作为参考,对学生的了解将更加全面精准,对学生的服务也会更加温暖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