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专栏|刘陈爽:山河无恙,共克时艰

新闻作者: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刘陈爽  时间:2020-02-25  

2020年,武汉新春,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没有人来人往的拥挤。晚上七点,如同凌晨三点。武汉这座城,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恐慌卷席的体无完肤。人与人之间,都隔开很远。还有多久才能脱下口罩,面对面问一句,吃了没?

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病毒,该病毒具有传染性,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种种因素累积在一起,导致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较快,疫情也由武汉蔓延至全国。病毒的肆虐传播,让亲朋好友的相聚一再延迟,让学生的开学日期一再更改,让大家不敢轻易出门,更不敢出门不戴口罩。疫情,无疑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支援,从全国到武汉。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国家危难的紧急时刻,我们听到的不是大家的哀嚎抱怨,看到的不是大家的害怕退缩,而是大家一次次迎难而上的决心与勇气。你看,爱和希望,远比病毒传播得更快。“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们了,你们一定要赶快好起来”的小女孩;即使面对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仍旧奔走在接送医生与患者路上的战疫摆渡人陈灵毓;月工资仅有几百块仍捐出万元的山东日照环卫老人……他们是岗位上最普通的工作者,默默无闻,认真生活,但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从心底迸发出光和热,如闪着微光的星芒,汇聚在一起,便成了漫天光明。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看到了希望。一点一滴的爱,刻进了武汉的心脏,只为让武汉重新焕发生机。

在疫情蔓延之际,我们看到武汉封城,各省级启动一级响应,河南的硬核操作,省际班车的停运,部分外国友人的援助,各个新闻媒体实时更新,人们没有慌乱,而是在不断地焦虑中选择安静。因为我们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挺过去的。

别怕,再等一等。等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等大排档里吵到必须扯着嗓子说话;等去武大看樱花的人比花还多;等过早抢不到最爱的那碗热干面,等汽车把二桥堵得望不到头……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不会到来的春天。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樱花也会在最美的季节绽开,待到樱花烂漫时,街道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见我们想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