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专栏|周玥:如问归期

新闻作者: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周玥  时间:2020-03-17  

距离武汉封城已有42个日夜,我一篇一篇翻阅着网友的封城日记,一天一天关注着官方的新闻报道,仿佛要从这些琐碎的文字和视频图片中找到一些安慰和真相,有时也会疑惑为何要将这座美丽大气又不失底蕴的城市突然按下了暂停键。

这场灾难这场战役不幸的爆发在了团圆佳节,将思念和痛苦永无止尽的扩大着。辛苦了一大年的人们为了这顿团圆饭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和汗水,却被这连肉眼都看不到的东西阻碍了。白衣天使刚准备脱下穿了一年的白大褂、护士服,却又再次套上了防护服,再次伴着家人的目光关上家门,奔向那无法预测的未来。有人要问了:他们不怕吗?怕,当然怕,怎么能不怕呢,谁都只有一次活着的机会啊。可是,又有那么那么多的患者比他们更怕啊!我无法想象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连续工作12个小时是怎样的极限挑战,为了减少麻烦将及腰长发剃光要下多大的决心,可他们却做到了,也做到了极致。被口罩勒红的面颊,被消毒水侵蚀的双手,已经肿的脱不下鞋子的双脚,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和视频,又何尝能感受片中人的痛苦呢?

听过这样一句话:想念离我如此之近,才发现你多遥不可及。新婚夫妇隔着玻璃亲吻、母女二人隔空拥抱、孩子哭着问出征武汉的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这些已经是锥心之痛,但又想到还有那些因病毒支离破碎的家庭,天人永隔又是怎样的遥不可及。

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新闻里也不再是触目惊心的数字了,紧张与担忧的神经也渐渐放松下来。大家也仿佛适应了宅在家中的生活,有条不紊的展开了学习工作,一切开始步入正轨。说到感谢未免有些俗气,可光明一步步来临的时候,我还是会不禁感恩,感恩那些不知归期是何时的第一线的战士们,感恩那些已经化作夜空中一枚星星的白衣天使们,感恩那些努力痊愈走出病房的患者们,感恩那些凭借一己之力支援武汉的好心人们,感恩和我一样听从指令不再为社会增加负担的大多数人们。

有失必有得。灾难让我们失去了那么多无辜的生命,让一座城市丧失了往日的生机,给国家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可是,我们也在这场战役中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气场。分布全世界各地的十几亿中国人,尽管素未谋面,只因身上有着“炎黄子孙”的烙印,就都在为打败这一个共同的“敌人”而不懈努力着。大国当然有着大国的风范,我们能创造奇迹,十天十夜与疫魔竞赛,火神山医院建成,世界为之惊叹。我们懂得感恩,当日本的疫情逐渐严重,中国火速支援,捐赠医疗物资。这才是中国的样子,当然不会被一场疾病打垮。

这场灾难面前,中国人没有慌乱,从上到下,一步一步冷静严肃的执行着党和国家的指令。面对如此可怕的病毒,我们为何能沉着冷静?我想,这便是强大祖国给我们的定心丸,只因它叫“中国”。这几十天我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悲欢离合,看到坏消息而心情沉重,看到被曝光的不良行径而愤怒痛恨,看到感动人心的温暖事迹而潸然泪下,看到日益下降得数字而欢呼雀跃。心情就像过山车般随着新闻报道而波动。大概人们都迫切地想知道到底何时武汉才能从“笼中”释放,到底何时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役,到底何时我们才能吃上真真正正的团圆饭?

你若问他归期何期?他会答春暖花开之际。

你若问我归期何期?我便答国在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