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守护,同心战“疫” ——文学院青年志愿者为河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功课

新闻作者:惠俪歌  时间:2020-03-25  

根据河南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意见,在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的安排下,文学院团委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3月9日开展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志愿帮扶活动。广大学子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在报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学院遴选出专业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优秀学子,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对医务人员子女进行“云辅导”。活动前期,志愿者们根据收集到的受辅导学生的在读年级等相关信息,主动联系学生及家长了解情况,根据需要讨论了课程安排,力求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精准有效的语文辅导。

126C3

2019级本科生罗小昂在辅导三级年级语文

3月17日起,志愿者们正式开展网上授课,他们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远程通讯管理软件,充分发挥学科特长,并根据受辅导者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方法。2018级本科生赵玉洁和张祖源同学,了解到河南省胸科医院尚医生的孩子尚文哲语文阅读理解有欠缺,快速又精细地制定了《整体把握阅读理解文章结构》的PPT课件,通过课前小游戏、课堂精讲、巩固提高、课堂总结四个部分引导学生初步掌握阅读理解的思考方向与做题技巧。2019级本科生刘诗颖和黄燕鸿同学考虑到张医生的女儿刚入一年级的情况,她们便选择一些简单的、通俗易懂的诗词与成语教授。2019级研究生龚素佳、李敬敏负责七年级的语文教学。她们认真地了解学生需求后,对往年语文试卷阅读的高频考点进行分析,并制作相应的PPT辅导教学,对学生严谨负责。

2018级本科生赵玉洁、张祖源制作的PPT

D3E6

2019级研究生龚素佳、李敬敏制作的PPT

在线上辅导的活动中,不仅是受助的学生得到了提升,志愿者们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2019级本科生罗小昂讲到:“我很乐意与孩子们相处,辅导他们的功课让我有满满的获得感。我希望自己种下的是一颗种子,一颗愿奉献愿投身于教育的种子。”2019级研究生郭珊珊认为:“这次志愿帮扶活动是我们向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和感激的最好的方式,在辅导的过程中也磨练了的专业技能。虽然我们不能做奋战一线的冲锋者,但我们可以成为他们孩子的守护者。”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直面疫情冲锋陷阵,但每个人都可以尽其所能的为疫情做出贡献。文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定会尽己所能,为抗战一线的战士分担后顾之忧,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向每位逆行者致敬,也向疫情中发光发热的每一位平凡的志愿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