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专栏|王顺航:战“疫”:心事同相连,天涯共苦辛

新闻作者: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王顺航  时间:2020-02-14  

《山坡羊·战疫情》

人间罹难,疫情武汉,病毒肆虐人心乱。令如山,速驰援,四方医者同迎战。相伴相依连手牵。难,担在肩。咱,不怕险。

庚子开年,新型冠状病毒无情肆虐着中国大地。如今的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时刻牵动10几亿同胞的心。危难来临,千钧一发,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场,华夏儿女勠力同心,谱写“同甘苦,共命运”的壮丽华章。在毫无预料的生死之间,更掩藏无数温暖与感动,闪动着耀眼的人性光芒。

国家有难  医护逆行

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身患渐冻症,由于病痛的折磨他走起路来高低不平。新春时节,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妻子不幸被感染,而他拖着病体坚守在抗疫一线30多天,却顾不上看一眼。“舍妻弃子”,蕴藏多少辛酸与无奈,却又满含多少无私与伟岸。

“一线需要自己,也需要90后热血青年。”一位22岁感染科女护士的手,刷爆最近的朋友圈。每日在医院隔离病房中来回穿梭,她的双手被橡胶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反复侵蚀皮肤皲裂受损,满是伤口,一双本该细腻柔软的手,却有着与年纪不相仿的粗糙。

“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我要尽力去救更多人。”为避免交叉感染,也为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90后护士单霞,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三千烦恼丝,如轻烟飞絮,告别容妆。此刻的她,正如一位巾帼英雄,驰骋疆场,坚定的目光中流露的是无限的家国情怀。

一纸请愿书,化作血与泪,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奔赴武汉支援的王月华,在回复记者信息的时候,只写下了“国家有难,医护有责”八个大字。谁人没有父母妻儿,谁愿冒死奔走一线。但是这30多万名“白衣天使”,却诠释了的英雄本色。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当人们本能地向“生”的方向跑去时,他们却给我们留下了最美丽的逆行背影。

纵有阴霾 难挡阳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照两乡。”越是危难时刻,中华民族越具有坚不可摧的团结与战胜困难的勇气。

2月2日,南航北方分公司再次执行辽宁第二批医疗人员前往武汉的运输保障任务。此次包机航班共运送118名医护人,5259公斤的医疗物资和行李。带着这些爱心,穿梭祖国云端,这些最可爱的人,心是热的,情是暖的。

几乎每一次重大灾害救援现场,你都能看到韩红的身影。而十多年的慈善经验告诉她,只有自己到现场,把钱和救援物资亲手送到灾民手里她才能放心。多日的劳累辛苦,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已然躺在病床之上。

海南海口,一家便利店的老板的60000只口罩只送不卖,免费发放给市民。他说,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少,“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下这场战役。”

汉口江滩,一家小餐厅,从2月2日起,包括总经理在内的4人自愿开始上班,一同为武汉第六医院的医护人员免费准备餐食,他们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7点,为医院提供午餐、晚餐。

山东日照,一位环卫工老人,走进派出所,把一个包着12000元的纸包,拍在警官的桌子上就转身离开了。

……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太多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善良。没有停不了的风雨,没有散不了的乌云。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军奋战,这场肺炎疫情,也早已不是某一个群体的战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看到的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手足同袍力量的汇聚,是心与心的紧紧相连。

子夜将尽  春暖花开

疫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危急关头,党和国家在第一时间发出指令,把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学部署,科学防控。国与家,从来都是同呼吸,共命运,身处中国,生在华夏,我们倍感荣光。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2日,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情况。在党中央的部署之下,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从车站检测,到体温排查,从稳定民心,到着力宣传,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什么时候都有我们伟大的祖国作为最坚守的后盾。“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没有华丽的藻饰,没有雄浑的辞章,这12个字里面,我听到的是14亿心灵碰撞的声音,这声音,让我瞬间感受到,我置身于宏伟的集体之中,中国这个集体,始终都有有一颗强大的灵魂。

我们不是医护工作者,不能直接去一线和病毒抗战,或许也不能像韩红、于东来那样捐资、捐物,但我们至少可以保护自己,减少自己被感染的风险,潜心在家,听从指挥,不给国家添任何麻烦,就是我们要交的战 “疫”“作业”。

冬已尽,春已来,东湖樱花盛开之时,必将是满园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