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战“疫”专栏|吴佳颖:我,ICU,我想说......

新闻作者: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吴佳颖  时间:2020-02-20  

我,ICU,重症监护室,一个人们不愿接触甚至不愿提起的存在。几个月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又一个重担落在了我的肩头,好在经过这些天的努力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也可以抽出时间向各位说一些话。

接下来这些话,没有亢奋,没有绝望,只有冷静。

作为挡在病人与死神之间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天与死神打照面儿的我经历过太多生死与离别,对于疾病早已可以淡然面对,可说实话这次肺炎疫情的出现是有点让我措手不及,每天以惊人速度增长的确诊病例也几度让我不知所措,可是我清楚恐慌没有用,人们建造我不就是为了让我挡在生死之间吗?我如果自乱阵脚,岂非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事实上,恐慌来源于未知,就像是十九世纪的结核病、二十世纪的癌症一样,在当时人们认为它们神秘莫测时,这些疾病往往与死亡挂钩,可如今看来,这些病也并非不治之症,每天全球有无数个身患人们所谓的这些恐怖疾病的患者来到我这里,我也亲眼见证着他们一步步好转,带着重生的希望离开。当我们摸清这些疾病的路数时,它便是可以战胜的甚至是可以预防的,这次肺炎疫情也是如此,所以首先要做的是不必恐慌,你若不给病毒可乘之机,病毒是不会自己找上门来的,按照科学的方法防疫,足矣。

其次,我想说的是,实情很重要,早在去年十二月份就出现的疾病,为何到如今拖到难以遏制才肯公之于众,在这样的一拖再拖下,许多患者在进入医院时就已是重症,这样一来压得本就不堪重负的我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也使一些本来轻症的患者开始了与死神的斗争,更是加重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可以说实情告知的不及时不到位间接导致了疫情的进一步恶化。那么,责任在谁呢,说不清,因为实情的湮没和谣言的四起并不是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它有制造者、传播者、利用者也有受害者,而每天只顾疯狂与死神抗争的我也并没有了解过多。但是我知道有一位中国医生,在外界的非议与谩骂中努力拉响疫情的警报,他说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他想要告诉大家实情,他想要告诉大家自己担心与忧虑,可却被一双双手无情地压下。所以,难道统一口径便是真理,稍有质疑便是造谣吗?他是英雄,但英雄已逝,不过曾经试图阻止这一切发生的英雄不止他一个,而且我相信还会有千千万万后继者。你可以是前线的记者,你可以是每天从病魔手中抢人的医护人员,你可以是正在奋斗的科研人员,你也可以是看起来并不能对疫情起多大帮助普通人,但你可以做的是守护实情、传播实情、不信谣、不传谣。就像克服疼痛好的办法绝不是忍着,而是说出来、面对它,并寻找止痛方法;而克服疫情的最好方法也绝不是隐瞒,也是说出来、面对它,并对症下药。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实情,这样的实情也能极大程度地减轻我的负担,给更多的患者以生的希望。

接着,我想说说我身边这些白衣天使们,不,是白衣战士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他们每天都高强度工作,他们是在以自己的命换别人的命,病魔每时每刻都在进攻,他们的时间真的就是生命,尤其是我每天接触的在我这样重症监护室里的医护人员,留给他们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这些每天与我工作在一起的“战士”们,他们中的许多也都还只是个孩子啊,他们困了也会趴在我怀里休息,难过了也会缩在我身边哭,但一有情况他们也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再苦再累也都不愿脱下那一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女孩子剪下了一头乌黑的长发,护具在脸上留下一道又一道印子,男孩子暂时放弃了娶自己心爱的姑娘回家,怀着满心的愧疚奔赴前线。这一件件令人鼻头发酸的事件,每天都在我身边上演,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人类总说,这样的大规模传染病绝不仅仅是一个医疗事件,它也是一个政治事件、社会事件、经济事件。的确如此,仅仅医疗是很难打赢这场战役的,在这样的生死战役中,我们需要给予这些“战士”的是多方不顾一切的支持和无条件的体谅。让医患关系和谐些,让物资充足些,让舆论真实些,让人心简单些,不增加社会无端的情绪,不激发人们没有意义的想象,让我们这些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们少些后顾之忧。

我的名字,ICU,一边是我(I),一边是你(U),中间连接着的是半个爱心,另外的一半,是需要我们一起将其填满的,你看,它其实一直具有极其温暖的意义,而不仅仅是重症监护室这么冷冰冰的字眼,这是我的名字带给我的温暖,也希望可以温暖到大家,更希望大家可以不再对我避而不谈,不再以异样的眼光看待我怀里的病患,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才是正确的道路。

我,ICU,是重症监护室,也是希望萌芽地,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守住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