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疆籍预科生冬至包饺子活动顺利举行

新闻作者:盛诗俊 王润真  时间:2019-12-24  

浓浓水饺情,暖暖冬至日。12月22日上午,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2019级新疆籍预科生包饺子活动在金明校区教苑餐厅举办。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科长吴坤、新疆内派老师及预科班班主任陈昌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和全体预科生共同度过这个传统节日。

1AF9D

冬至自古以来便是中国民间的重要节日,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北方亦有吃饺子贺冬至的习俗,因此在活动开始之前,预科班同学们便已十分期待这场别开生面的饺子宴。活动伊始,同学们被分成若干小组,在餐厅厨师及班主任陈昌铭的指导下包饺子,气氛融洽愉悦。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有经验的同学们还主动帮助组员,教他们放馅料以及如何将饺子捏成“冻耳朵”形状,不多时,一个个满含心意的饺子就摆满了饭盘。

18F62

 

在预科班学生们将自己的饺子送进厨房,等待品尝成果之际,高冬东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冬至的传统,并详细讲解了“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这句俗语的由来,让同学们对传统习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集体朗诵了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雪》,大家声情并茂、饱含深情,赢得了餐厅所有同学和厨师的热烈掌声。待饺子煮熟后,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品尝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享受着冬至日带来的幸福。

215D9

饭毕,卡哈尔老师和预科班团支书哈力沙为大家展示来自家乡的新疆舞,在他们的带领下,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师生齐跳新疆舞,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与或刚劲或柔美的舞姿相辅相成,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充斥其中。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预科班同学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也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够放松身心,增进师生间情谊。